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22-03-01 09:42:3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近日,《泸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泸州老窖封藏大典(以下简称“封藏大典”)作为民俗类代表项目,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入选。

1646043784(1).jpg

此次入选,是继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2021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后,泸州老窖荣获的又一项非遗荣誉。

泸州老窖通过举办封藏大典这一民俗活动,充分展现了慎终追远、遵法酿造、尊师重道、传承有序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及中国白酒的本源与本道,守护着中国酿酒人的文化之根。

溯源整合 让中国酒业三大传统习俗熠熠生辉

酒礼文化是中国酒文化的核心要素,在中国酒礼、酒俗文化中,祭祀、拜师、封藏是几项传统的习俗礼制。在四川泸州地区,自古有“祭拜先贤、感恩祈福”“烧头香,喝春酒”等传统习俗,特别是在“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泸州古酿酒作坊会举行春酿封藏仪式。

2008年农历二月初二,泸州老窖在行业中首创封藏大典,正式将传统酒礼酒俗中的祭祀先贤、拜师传承、封藏春酒等礼制固化为典仪。自此以后,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于每年农历二月二举行,祭祀酿酒先祖、封藏当年新酿的国窖1573春酿原酒。不仅成为了泸州老窖品牌价值的展示场,更是行业文化表达的风向标。

1646043803.jpg

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历经十余年发展,不断在传承中融合与创新,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一年一度最高规格的文化盛典,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2008年封藏大典推出中国首支高端定制白酒——国窖1573·定制壹号,开启了中国高端定制白酒的新纪元。

2009年封藏大典发布了首份《中国高端白酒白皮书》,再次引领中国顶级白酒进入价值创新的元年。

2011年封藏大典特别承诺有机酿造,打造有机白酒,宣告了中国白酒有机时代的来临。

2018年封藏大典首登中国文化展示交流的最高平台——北京太庙。大典以“中国浓香 举世共享”为主题,通过最传统的中华祭祀文化,向全球展示中国酒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2019年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封藏大典将“承中国浓香 敬七十华章”作为主题,大典上还创新举行了“双国宝”纪年仪式,邀请嘉宾共同为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添岁。

2020年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泸州老窖如期举行封藏祭祖仪式,同时创新启动线上“万人云封藏”活动,让消费者在线感受“春酿”和“封藏”,体验中华传统酒文化的魅力。

2021年封藏大典以“承活态双国宝 酝浓香新华章”为主题,首提“活态双国宝”概念,挖掘1573国宝窖池群+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双国宝”的更高价值——双活,活窖池、活技艺,活着的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中国白酒文化双遗产的年度盛典。大典期间,央视新闻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走进泸州、走进泸州老窖,带领观众观礼封藏大典,探寻一座活着的酒城。同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入选《泸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22年中国名酒70年。从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举办,诞生“中国白酒”的1952年至2022年,七十年发展历程,中国名酒迎来了崭新的时代。2022年封藏大典以“秉活态传承 续名酒新篇”为主题,不仅演绎泸州老窖对“活态双国宝”、对中华文化遗产的持续保护与活态传承,而且展现泸州老窖作为中国名酒企业,肩负传承与传播中国民族品牌的文化使命,提升中国白酒文化价值,推动中国名酒高质量发展,书写中国名酒新辉煌的决心与信心。

1646043826(1).jpg

泸州老窖封藏大典此次入选泸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可以说是对“泸州老窖还原并十余年来坚定举办封藏大典,传承保护中国传统酒礼民俗文化,引领中国酒业谒根寻祖,守护中国酒业人的文化之根”的激励和鼓舞。

封藏大典的背后,是泸州老窖对传统文化的敬重、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对白酒行业的挚爱,也是对地方民俗典仪的继承与创新,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泸州老窖将继续肩负传承与传播中国民族品牌的文化使命,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文化传承发展,让世界品味中国!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