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阻击疫情21位花瑶姑娘缓做新娘

2020-01-31 15:21: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月31日讯 “我们决定另择佳期举办婚礼,虽然遗憾,但防控疫情有我的责任。”1月30日,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虎形山村8组的准新娘奉迟英毅然取消了筹划已久的婚礼。据了解,目前已有21位花瑶姑娘延迟举办婚礼。

按照花瑶习俗,春节期间是举办婚庆嫁娶的高峰时节。定情、订婚、娶亲、回门都有着独特的民族特色。结婚是花瑶姑娘一生中最为神圣的时刻,婚礼的每一个环节一旦确定便不会随意更改。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切实打好疫情阻击战,避免潜在风险,该乡通过走访摸排,对拟举办喜宴的家庭进行摸底登记,并安排驻村干部、村干部一一上门做工作,劝导群众主动取消或延迟举办婚礼。一开始,准新娘及其父母对干部的劝导很反感,认为是与他们“过不去”,同时,他们心里也有忌讳。

“结婚只有一次,定了日子还能改啊?”准新娘奉迟英的父亲奉族章的疑问代表众多准新娘父母的心声。

一方面是民族习俗,一方面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性。该乡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门逐户做思想工作,向群众讲清楚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该乡干部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后,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毅然决定取消或延迟举办婚礼。

“我们为这次婚礼做了充分准备,但为了健康,也是一份责任,所以我们将挑选一个更好的日子举办婚礼。”准新娘奉迟英笑了笑说道。

同样计划为女儿举办出嫁婚庆喜宴的还有该乡茅坳村5组的刘庆白一家。在工作人员的劝导下,他直接把已经定好正月初八的酒宴取消,一切从最简出发,把已经买好的烟花爆竹也退了,并挨家挨户到各亲戚家告知取消婚庆喜宴。

“民族风俗必须让步于疫情防护。”虎形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回荣隆说道。目前,该乡21位花瑶姑娘取消或延迟婚礼。

(曾诗珈 曹良海 肖鹤州 贺辉 报道)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