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退休老党员的“再就业”之路

2022-08-12 23:09: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3104056098302588_106.png

“张总监、黄经理、邱会计,三位企业代表好!今天调解中心邀请大家过来,主要就您公司涉及的留抵退税政策享受相关问题做进一步调解……”走进内江市税务局“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一场由纳税人、税务部门、调解员三方共同参与的“税费争议”调解会议正在进行。

其中一位头上有些许白发,目光却炯炯有神的老同志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本次的调解员鲁国兴,一名军队转业的退休税务干部,今年已经75岁。

一纸证书 结缘枫桥

据悉,2021年底,内江市税务局探索成立了“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通过统筹全市税务系统办税资源,建立起税费争议矛盾“事前预防、事中调解、事后优化”的综合治理体系,力争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今年5月,为了进一步创新调解方式,充实调解力量,内江市税务部门积极联合司法部门、社区、派出所等外部单位,聘用专职、兼职调解员,打造内外联动的靶向化解机制。鲁国兴就是本次聘任的特邀专职调解员之一。

“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的建立,拓宽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的覆盖面,既有法理又富含温情。没想到我退休后又能‘再就业’,担任税费争议的调解员,我想通过努力解决一些矛盾,做一些实事,继续发挥余热。”谈及担任调解员的初衷,鲁国兴说道。

为了提升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内江市税务局还专门邀请到“全国百佳调解员”现场进行授课,分享调解案例,讲解调解巧。让像鲁国兴一样的新进调解员除了拥有专职调解员的“上岗证”聘书,也同时拥有调解能力“合格证”证书。

一场调解 深入枫桥

“鲁伯伯,明天下午我们有一场团队调解需要您参与。”2022年6月8日,鲁国兴接到了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副主任郭莉打来的电话。

原来,内江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由于享受过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导致在前台办理增值税留底退税业务,申请的增值税留抵税款1310.82万元无法通过审核进行退税。

“我们企业是新建运行,目前又涉及提标改造等,导致运行成本增加,目前亏损严重,主要靠借款运营,急需这笔退税缓解资金压力。于是就向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寻求帮助。”污水处理厂张莉总监说起本次调解的原因。

为了确保调解工作达到实效,真正解决问题,鲁国兴将功课做在了事前,他联系主管税务机关实地走访了内江市污水处理厂,对企业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又去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掌握了留抵退税政策以及目前的进度。

“调解当天,我第一次作为专职调解员主持现场调解。在企业的陈诉中,我了解了疫情之下企业的艰难,也看到了税费支持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希望。更感受到了年轻税务干部在落实税费红利上的努力和付出。”回忆起调解的场景,鲁国兴说道。

“通过接近两个小时的调解,税务部门不仅对本次退税款提出了更正申报表的解决方法,还对政府无偿划转、用户移交资产等一系列涉税政策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用心、贴心的服务。”参与调解的企业财务经理黄兰说道。

一份认可 扎根枫桥

2022年7月7日,鲁国兴在本次调解回访中得知,在多方协调下,企业收到了这笔1310.82万元的退税款,真正将账上的数据变成了支持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据悉,今年内江市税务系统已经全面整合全市办税资源,形成了以市局“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为综合防治“大闭环”中枢核心、6个县(市、区)局“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为区域调解“小闭环”前哨支点的税费争议综合治理体系。

自2021年12月运行以来,内江“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已经化解矛盾争议12件,6个县(市、区)局调解室化解矛盾争议44件,调解满意度和成功率均达到100%。

“作为一名老税务工作者,我很高兴看到税务局服务理念的转变,从之前的重管理到现在的忙服务,真正地做到了税企平等,为企业纾困解难。作为专职调解员,我第一次参加了调解,但我期待还有下一次、下下一次……”鲁国兴说道。

在采访的最后,鲁国兴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在之前我不解枫桥为何意,而如今以己之力奉献调解,接下来将不遗余力,继续向前。”

税务骨干、法律工作者、社区网格员……越来越多的调解员将和鲁国兴一样,加入这个“温暖”的税费矛盾调解队伍,“枫桥经验”正在内江税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 :严德凤 欧昌琴)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