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税务:“一把手走流程” 直击退税减税“最前线”

2022-04-30 12:16: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18208210807387_106.jpg

假期我在岗 服务“不打烊”

“没想到假期里还能办理退税业务”。4月30日,记者刚走进内江经开区办税服务厅,就看见税务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一位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

“前段时间,是我们公司的生产旺季,每天开票、打款、收货忙个不停,回过头来着手落实退税事宜,才发现已经临近假期。昨晚上看到了公告,说这个五一假期,税务大厅照常办理业务,趁着放假我就过来看看,是不是能办,没想到还真的可以办。近期疫情原因大家都没外出,趁着假期来办税,人又少、还不耽搁正常工作,这种办税服务挺方便的。”内江市达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后说道。

据内江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正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执行的关键期,为尽快向纳税人兑现税收政策“红利”,按照省税务局的统筹安排,在“五一”期间全省各办税服务厅和退税减税工作所涉相关部门正常办理退税减税业务,假期不离岗,服务不“打烊”,全力确保纳税人及时快享政策优惠。

“为了组织好这项工作,我们市局减税办专门制定了‘五一’期间值班排班工作任务表,将政策支持、业务办理、资料审核、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都责任到人,确保各环节运作顺畅。同时,还注重减轻基层负担,由市级层面统筹安排,不层层加码,非必要工作不下放到县区局,原则上除带班领导、大厅、减税办和具体业务经办部门人员值守外,县区局不再安排其他人员值班,保障基层干部休息时间,为接下来的工作养精蓄锐。”内江市税务局收入核算与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张能文对记者说道。

“一把手走流程”  这个临时经办员挺“特别”

“煜川局长请入操作席,这是退税的操作流程。请按照这个步骤进行,第一先登陆系统...”内江经开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税务干部黄宏伟正在教一位临时经办员走退税流程。这位临时经办员有点特别,他是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煜川。

为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主要领导关于“一把手”走流程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4月30日上午,杨煜川来到内江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当起了临时经办员,全流程地学习和办理退税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十分钟,完成了退税业务的办理。

“我在办税服务厅干了八年,对大厅工作充满了感情。再一次回到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办业务,我是既高兴又谨慎。现在的开票流程与过去差别挺大,要办好业务还得更新下知识技能。为纳税人服好务、办好税,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耀。这一张张收入退还书,承载的不仅仅是我们税务干部的不懈努力,也是纳税人盼望的春雨活水,更是党和国家对整个国计民生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把退税减税的好事办好,让国家的政策红利惠及千家万户。下一步,我们还要从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的角度出发,再优化办税流程、再提高退税的效率,将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统筹起来,给纳税人更好的办税体验。”杨煜川说道。

据了解,今年退税减税工作开展以来,内江税务高站位组织推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做好退税减税工作的安排和指导。系统上下强化政策宣传和辅导,制作各类政策优惠二维码30余个,利用“甜税云课”、征纳互动平台开展专题“云”辅导5场,帮助纳税人退税减税“码”上知、“云”上学。为解决纳税人退税减税疑难问题,内江市税务局还依托“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设立了专门的业务团队进行技术支持,累计解决各类退税减税问题100余个,有力确保了纳税人政策红利的直达快享。

12194878963132026_106.jpg

春风送来新“红利” 运输行业下了“及时雨”

近日,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粟女士急匆匆赶来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在接过企业的退税申请表后,仔细核对企业类型、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相关信息,在操作界面按退税流程受理,短短五分钟就完成了该户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全部流程。

据了解,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大型物件运输、货物专用运输以及物流辅助服务的3A中大型物流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近年来的收入和盈利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集装箱吞吐量明显下降、运输量也急剧减少,公司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营艰难时刻。

“疫情反复形势严峻,许多运往各地的货物都要经过消毒和防疫处理。加之各地的防疫政策的不同,物流时间和成本较以往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多,公司的经营状况是有点吃紧。”粟女士向税务干部说起了当前的经营困境。

3月21日,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从4月1日起,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交通运输业就在这六大行业中。

“公司前期购买了不少燃油、汽车零配件等耗材,加上运输车辆的日常维修费用,公司有不少增值税进项税额未抵扣。国家政策从最初的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到如今我们交通运输业也能一次性办理存量留抵退税,这样大的政策红利无疑像一场及时雨,救我们企业于危急之间。”粟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据悉,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此次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6万余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回笼压力,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截至4月30日,内江市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进度已达100 %。(李权、刘庆)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