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税务:上岗啦!“税费体验师”带你直击退税减税服务

2022-05-24 10:17: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184561549709603_106.jpg

自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税收优惠的“重头戏”持续发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内江税务部门邀请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纳税人代表化身“税费服务体验师”,多角度、零距离体验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流程,推动纳税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政策找人,“招募式”收集需求

为了让税惠红利直达快享,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符合退税条件企业提前筛选,由“人找政策”提档升级为“政策找人”,全面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精准提醒。

“您好,你们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可以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在隆昌,税务部门梳理筛选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企业名单,通过电话、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向企业发送退税提醒,确保企业及时知晓政策。

宋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涉税中介服务企业,也是内江今年第一批招募的税费服务体验师,作为涉税中介,近期代办了大量留抵退税业务。涉税中介是税务部门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在税费服务体验上感受也更为深刻。

“我们公司从事企业涉税服务已经4年多了,也算是驾轻就熟,明显感受到,今年税务部门办理留抵退税,不仅是户户通知、户户辅导,和以前相比,退税流程更加简单便捷。”宋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杨说。

“作为首批税务部门招募的‘税费服务体验师’,我觉得非常荣幸,我会将业务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及时向税务部门反馈,在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办税体验上努力。”宋杨说道。

像宋杨一样的体验师,在内江还有百余人,税务部门变被动为主动,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在系统操作、业务流程、宣传答疑一系列体验中,“窗口向外”,通过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提高退税业务办理的质与效。

角色转换,“沉浸式”跟进流程

在市中区,内江新华川渝实业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谢勇也体验了一把“换位办税”,通过“税费体验师”的角色亲自参与了退税流程办理,让他对自己“不算陌生”的留抵退税业务有了新认识。

早在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开始办理的时候,他就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收到了退税政策提醒。4月份,他所在内江新华川渝实业有限公司收到了641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真没想到,转换角色成为税费体验师,亲自参与了退税流程办理,我了解到留抵退税流程不仅需要便捷高效,还需要严谨细致,更需要税务、银行、财政等多部门的联动协调。”当具体问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带来的税务体验时,谢勇用六个字进行了概括,那就是精准、精细、精心。

他在税务干部的引领下走进办税服务厅,在退税服务专区亲自上机体验系统操作,观摩业务流程,沉浸式体验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退税服务办理、退税到账流程。

评价跟进,“交互式”提升服务

在东兴区,体验活动结束后,税务干部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们参加座谈会,深入探讨体验经过,征求意见建议,共同诊断税费服务体验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现在税务部门把税收政策送到了家门口,打开手机、走出家门,就能看到税务局税收政策宣传。”内江市正亿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映强在座谈会上提出:“希望税务局能够更多的借助抖音、微信等平台继续推送税收政策、办税指南,让我们能够及时的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体验感,内江东兴区税务局开展宣传视频进小区活动,把复杂的政策内容转化为生动简洁的视频,在东兴区56个小区450台电梯视频投放,把税收政策红利送进千家万户。

“‘税费体验师’能让纳税人在查收‘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增加税企双方互相信任、互相理解,持续不断改善征纳关系,这也是内江税务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的初衷之一。未来,内江税务也将不断发力,争取开拓更多题材,打造更加“零距离、沉浸式”的办税服务。”内江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兰钰说道。(图文:陈天衣)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