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桥头河镇中心小学:双减齐发力,校园成乐园

2021-11-24 11:04: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涟源市桥头河镇中心小学以教育回归本位,贯彻教育部“双减”工作,从2021年秋季学期扎实开展“5+2”课后服务工作,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快乐成长。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让双减在学校落地生根

该校确定“减负提质,快乐童年”的课后服务思想,召开教师会,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让教师明确“双减”与“课后服务”的真正意义;结合五项管理,召开家长会,领会学校课后服务方向,家校联动,共同为孩子的未来成长达成共识。制订了《桥头河镇中心小学学生作业管理与实施方案》《作业公示制度》,真正减去作业负担过重而产生厌学、逃学的不良因素,提升作业质量,符合学生的学习成长规律,为课后服务腾出空间,培养学生爱好兴趣,发挥个性特长,以活动促素质,从单一变多元,充分做好服务工作,让双减政策在校园落地生根。

11052325258814238_75.jpg

·召开“双减”与“课后服务”工作专题家长会、教师会·

11054910175757957_75.jpg

·开展“双减”与“课后服务”工作教师业务培训·

课后服务,百花齐放

该校着力“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开设52个社团,让学生结合自身特点,自选1-2个社团活动,拟定学生去向表。社团活动开展时,学校生气十足,学生兴致浓厚,尤其农学社团,该校结合桥头河蔬菜基地的地方特征,让学生“从劳动中体验生活,从劳动中改变人生”的思路,结合学校科学、劳技课程,助力乡村振兴为契机,整合家校联动、亲子活动,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快乐,从小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热爱科学、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操。学校以活动促素质的理念,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通过社团教师的谆谆辅育,营造充满融融爱心的校园氛围,让爱心互相传递,相互感染,形成“爱心乐园”的氛围,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并以“五育之星”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定期开展成果展示,激励学生兴趣,凸现学生个性。

11061846104605950_75.jpg

·体操与球类社团·

11064562065321283_75.jpg

·戏曲与舞蹈社团·

11071841193806059_75.jpg

11072953473173757_75.jpg

·花卉栽培与农学社团·

完善机制、不断优化,分享喜悦成果

“双减”与“课后服务”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秉着一校一案,该校根据本校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制订了《桥头河镇中心小学学生作业管理与实施方案》《作业公示制度》《课后服务过程性管理》《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制度》《课后服务考核办法》等切实可行的制度与评价机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在优化中不断前行。教师实施集体备课,备课必须优化作业设计,向课堂教学要效果,从精品作业中求质量。

11075472873007414_75.jpg

·教师集体备课·

桥头河镇中心小学以“五育并举、快乐童年”为办学特色目标,进一步创设有利于学生个性多样化发展的教育环境,形成独特的、适合农村的课后服务与学校特色,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让校园成为学生的乐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