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办实事】教育为民,为老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21-06-22 15:09:53    来源:南方网    访问:    

64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超50所,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市开工率100%,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将于今年9月如期招生,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办本科院校”的愿望。汕尾市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十项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

华附汕尾学校体育节现场,华附汕尾学校供图。华附汕尾学校体育节现场,华附汕尾学校供图。

接下来,汕尾市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家校合作共育、返乡走亲等载体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在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汕尾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老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今年5月6日,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参加签约仪式,并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汕尾将全力推进汕尾校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确保如期建成并在今年9月招生办学。

近年来,汕尾市加快了教育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快速推进旧校扩建和新建学校,除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建设外,幼儿园、义务教育和中职学校建设方面,众多项目快速推进。

汕尾市城区盐町头小学。

一是推进64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任务,其中,已开工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超过50所,已完工改扩建项目7所;二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目前,2018-2020年合计省级资金2332万元,已支出2123万元,支出率91.04%;三是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市开工率100%,竣工率88.37%,设备采购完成率100%;四是推进汕尾市海丰卫生学校校区新建、城区中职技术学校校区新建工程建设提升工作。

引入专家名师资源,提升汕尾基础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低问题是汕尾人民最为急切的事情,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汕尾市引入专家名师资源,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今年3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测试质量分析暨新学期启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召开。会上,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主任李晓庆分享了汕尾市期末数据的教育质量分析报告,详细梳理了全市及四区县重点关注的群体及薄弱学科,分别从全市学校及实验校期末考试成效、“四全”应用成效、各学科骨干教师成效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针对项目推进的核心问题给出了建议。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基于平台大数据,精准分析了全市学校及实验校,全市教师及骨干教师的现状,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明确了下一阶段项目努力方向。

全市教育大会现场图,汕尾市教育局供图。

在专家把脉的基础上,汕尾市深入推进“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和“北京四中教育资源应用和质量提升项目”,开展“决胜课堂”教学教研、优质课比赛等活动,邀请专家名师举办备考讲座,强化模拟训练,提高学生应考能力。

校园安全工作获得社会肯定

师生健康安全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汕尾市在常态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召开了各类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各类主题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学生防溺水、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工作中,汕尾市教育局把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目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疫情防控“五个百分百”、考点建设、交通、安保、环境整治以及考试服务等方面工作要求。

今年普通高考汕尾市共有18582名考生报考,全市设考点15个、考场651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汕尾市教育局以高标准严措施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工作,对参与考试相关人员采取特别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从5月24日开始严格落实考生和考务人员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务人员做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全覆盖。考点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按要求配备考点防疫副主考,提高整体防疫处置能力。

高考结束后,汕尾市教育局积极做好高考后师生服务管理工作,发布《致汕尾市2021届高考考生的一封信》,对疫情防控、文明离校、暑期安全、心理健康、防诈骗等进行了提醒,将疫情防控负责到底。如此,圆满完成了今年高考任务,切实把温暖送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心坎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记者】郭杨阳 南小渭

【通讯员】汕宣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