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六亩塘中心学校:“清深准严”树师德做新时代好老师

2021-09-07 07:37: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刘兆芳)“让学生感受到学校既是校,更是家,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要对学生多一点表扬和鼓励,多一点体贴与温暖,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只有以以德为本,身正为范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

红红脸,出出汗,怎样当好新时期好老师?9月4日下午,涟源市六亩塘中心学校的老师就上午学习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在学习和讨论中推动“立德铸魂、赤诚奉献”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

07380718874825153_75.jpg

坚持正确方向,看清形势突出“清”。

做为教师应清醒地看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仅需要教师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提高现代教育技能,更重要的是要用高尚的师德、优雅的情趣来熏陶和影响学生。但在教育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方面,教育工作与新时期新形势及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些教师对学生训斥、讽刺,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本职工作不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热衷于有偿家教;对自身要求不严,品行不端,行为失范,有损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对我们的教育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要求每一位教师要更加严以律己,更加爱岗敬业,更加无私奉献,坚决杜绝在师德师风方面出现的任何问题。

紧扣主题主线,学习教育突出“深”。

这次集中教育活动要深入学习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师德优秀事迹宣传学习,努力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学习要站位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搞好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结合实际开展好主题讨论;学习要明要求,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的导向,以提升教师的思想境界、敬业精神、执教能力;要知敬畏,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十条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07381859237442322_75.jpg

锤炼师德素养,检视问题突出“准”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直面问题。对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讥讽、歧视、侮辱学生及家长,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问题;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中提供虚假材料以及在招生等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等,要求“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自我更新的决心,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检视反思,躬身自省,立行立改。

着力提升实效,整改落实突出“严”。

实不实看成效,强调“剑及履及”,将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指标,严字当头,实字打底,紧盯末端硬碰硬。对标“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十条红线”,深刻自我剖析,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地整改,进一步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