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晤言一室皆鸿儒 双剑合璧话语文 ——记娄底市高星云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2020-06-25 19:18: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184743308762032_75.pn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罗小艳 谢迪光)近日,娄底市高星云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在新化五中隆重举行。秉承着促进高中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推进“高考核心母题教学写作”课题研究,加强区域间语文教学文化交流的目的,“名师工作室”二十余名成员和新化五中部分行政领导及语文组老师参加了此次教研,市师资培训中心领导邹兆林、吴芬、朱红卫等应邀出席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是由来自工作室的名师们为大家倾情奉献示范课,这些课例分别是新化一中李革天老师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戴成辉老师的《说“木叶”》、新化三中曾澎老师的《声声慢》、新化五中祝湘宁老师的《高三如何写好考场作文的开头》、张买妹老师的《祝福》、周雅平老师的《孙权劝学》,皆为临时抽定班级的即时性示范课。这些老师的课堂可以说匠心独具、风格各异。或严谨内敛、或幽默风趣、或睿智理性……都能做到有条不紊地在学生与文本间灵活自如的穿梭。观之,足以游目骋怀;听之,足以极视听之娱:很好的诠释了《新版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核心理念,兼顾了语言文字的品读与人文精神的培养,为新高考新课程改革教学提供了有益的探究演绎,深深地印到了我们的心中。

每当“欣于所遇,暂得于己”的时候,便会感到“快然自足”,所以,观摩之后的议课说课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市师资培训中心邹兆林主任高度肯定了工作室近3年来取得的巨大、可喜的成就,并建议工作室在场的每个成员针对这些课都必须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听取了工作室成员的发言后,首席名师高星云老师、核心成员欧明仁书记等从当下最热门的教育语词“核心素养”谈起,激情洋溢、旁征博引地做了精彩点评。特别指出:不管是哪种课型,都要围绕“核心素养”做文章,强调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应该体现教学过程中内部结构与表达方式的训练,落实语言文字的具体运用。热情鼓励大家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把握每一次教学实践,在实践中贯穿语文素养的培养,在借鉴中提炼属于自己语文教育方法。总之,在平时教学中要做到“功在课前、活在课中、用在课后”。最后,工作室评委们对在“高考作文母题教学写作案例撰写”中提交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评审,评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3人。

此次名师工作室的研修邂逅,在每位与会老师的心中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面之缘终难忘,见识过名师的风采,我们怎么会甘心平凡,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做奔跑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让我们追随名师的脚步,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