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赤心一抔土,党心一线牵

2021-09-11 09:48:15    来源:中国报道    访问: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史——是一个政党成长壮大的记录,每一个进步的里程碑,亦或是经历过的艰难险阻,甚至是重大挫折,因为党史的存在才被铭记,被流传。

我们都在参与党的建设,更应认识到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本身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党史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自己和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的党史素养,积极投身到祖国十四五规划建设中去。

而有那么一群人,在群众心中,他们不是高高在上的干部,好像就是身边的某个邻居,或是某位老大哥。但也正因如此,他们才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群体。他们的活儿最为细碎,大到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小到调节邻里矛盾。他们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从这一户走到那一家,从不肯停下忙碌的脚步,走着走着,脚下尘土飞扬的马路就变成了笔直宽敞的柏油路,他们就是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赤心一抔土,党心一线牵”宣讲团着眼于基层干部群体,从小切口出发,用最鲜活的例子来展现我党风貌、体悟党员力量。

本次宣讲活动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线下活动覆盖湖南省益阳市、广西省南宁市、山东省平度市、青海省西宁市、河北省石家庄市五个省市,共计进行六场宣讲会。

一、线下宣讲

7月22日下午,刘甜甜代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赤心一抔土,党心一线牵”宣讲团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田庄乡中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党史宣讲课。

(图为刘甜甜同学在宣讲)

本次宣讲的主题是“生于此 长于此 扎根于此——走近柴家洼村基层党员干部”,我们选取的是1900多万名党员中的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南村镇柴家洼村支部书记柴洪高。自2014年上任至今,柴家洼村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修建党员活动室,改善村委办公环境;二是整修村庄主要干道,打造环村路;三是新建排水设施;四是新建文体广场、幼儿园、小学堂;五是领办合作社种植平欧大榛子跟猕猴桃,带领全村经济发展。几年来,柴家洼从一个其貌不扬的小村庄变成了乡镇会议中经常被提到的先进村庄,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多,生活水平实现了实质性提升。抗疫期间,柴洪高以身作则,亲自带队消杀、采购、巡逻,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言举诠释着“勇于担当、不计得失”使命精神、“逆向而行、甘于献身”的英雄精神。他生于这片土地之上,长在这片土地之上,更无时无刻不为这片土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贡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力量,他永远扎根在了这片土地上,选择了回馈,选择了滋养。

除了向孩子们介绍柴洪高的主要事迹之外,宣讲过程还配合建党百年纪录片,向孩子们展示了建党百年来祖国的变迁,意在让年轻一代明确奋斗目标,躬逢其盛,我们年轻一代也应该肩负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力量之源”,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奋勇向前,勇于争先,不断创造历史,不断造就辉煌,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在肩上,把祖国的繁荣兴旺当成奋斗的方向,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致敬!

宣讲结束之后,孩子们纷纷举手表示“以后想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后想成为这样的人”。此次宣讲活动圆满成功。

8月2日,杨丽莹代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赤心一抔土,党心一线牵”党史宣讲团队对青海交运公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党史宣讲。宣讲以党员基层干部柴洪高的事迹为主要宣讲内容,通过一个基层干部的工作回顾中国共产党经历的风风雨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筑牢基层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青海交运公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很认真地聆听了宣讲的内容。宣讲结束后,大家在感叹柴家洼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表示也要向柴书记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心系群众的基层党员,始终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通过日常的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图为杨丽莹同学在宣讲)

8月3日上午,史宇星代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赤心一抔土,党心一线牵”党史宣讲团进入到井陉县第二中学,为高一学子进行理论宣讲。

宣讲前,原本还担心学生们不能耐心听完,也担心宣讲的实际效果,无法引起同学们的思考,但是在耐心和细致的宣讲过程中,看到的都是一张张坚毅的脸庞在聚精会神的倾听,并有同学在宣讲过后积极分享个人感受。宣讲结束后,课堂内响起热烈的掌声,每一位同学都在默默点头,这说明学生们是真正听到心里去了。

事后班主任高老师也说:“这是一个美术班,平时学习的时间就比别人少,接受思政教育的机会更少。我一直希望这群孩子们能够眼望四海,多看看这个国家,这个世界,你们能来,给他们讲讲中国人,中国事,我觉得很好,感谢你们。”

(图为史宇星同学在宣讲)

(二)线上宣讲

7月30日上午,刘振帅代表宣讲团如约对南宁泛北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党史宣讲,以基层干部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力量。经过前期联系与对接,团队确定了宣讲时间,考虑到疫情防护,决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为企业员工宣讲党史内容。

宣讲结束之后,许多企业员工表示自己深受感动,不仅对于党史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对于日后的工作与生活也有很大助益。负责人表示之后在企业内部也会经常举办此类党史宣讲活动,争取让更多员工了解党史。团队成员了解后也表示愿意为企业之后的宣讲提供相应的素材与资源,双方就此达成了良好共识。

(图为刘振帅同学正在宣讲)

8月8日,曲亚宁和张雨同学面对平度市普通居民开展宣讲,率先在基层干部模范——柴洪高主任的家乡开展宣讲,不仅要将先进党员的故事传递至千家万户,也要将刻在中国共产党血液中的党员精神播种在每个人心间。经过前期宣传,我们成功邀请到山东省平度市柴家洼村、曲家庄村等地居民,从青年人到中年人,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选择了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宣讲。

(图为曲亚宁同学正在宣讲)

以基层党员柴洪高的事迹为小切口,反映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我将无我”的精神与担当,彰显永不褪色的优秀党员力量,凝聚迈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基层党员是连接群众与党组织的毛细血管,疏通着党民交流沟通的每一条要道,如果没有这一位又一位扎根于民间、辛劳于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很难想象中国基层发展的宏伟之路。

(图为张雨同学正在宣讲)

(二)团队小结

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的荣光将时刻闪耀在每一座耸立的山头,将始终奔腾在每一朵新生的浪花中。基层党员干部是反映中国共产党的一面旗帜,亦是彰显党员精神的一面镜子。回溯百年党史,与民一心、无私奉献始终镌刻在每一位党员血液中,不怕吃苦、艰苦奋斗始终是闪烁在每一位党员心中的明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历史更要汲取前行的力量,本次宣讲,不仅是将先进的党员事迹传递至听众的过程,更是自己反复接受党史教育洗礼的过程。我们从基层党员的无私付出中感念中国共产党的殷殷初心,更要发奋图强,不忘来时之路,接续时代的接力棒,讲好党员干部的故事,凝聚起前进的不竭动力。吾辈作为青年一代,躬逢盛世,要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力量之源”,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奋勇向前,勇于争先,不断创造历史,不断造就辉煌,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在肩上,把祖国的繁荣兴旺当成奋斗的方向,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坚定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致敬!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