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石冲口镇中心学校:砥砺奋进谋发展 幸福奔跑共逐梦

2020-01-13 09:56: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年来,在新化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冲口镇中心学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教学环境风清气正,班子成员团结和谐,全体教师爱岗敬业。

(一)党建引领,助力学校管理

0957475783673770_75.png

牢固树立“抓党建才能促学校的发展,抓学校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助力学校管理。如今,“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扎实推进,“五化”建设一丝不苟,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每月召开全体党支部大会,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纵深推进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

(二)以教学管理为中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09583128968120430_75.png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理念已经成为各校管理的重心。加强教师出勤管理,100人以上学校每天必须签到签离,扭转上完课就离校的不良风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主课,深入一线搞教学,做好专业引领。

常规管理检查常态化,学校必须每月检查一次,中心学校期末对每所学校进行量化评比。

一年来,中心学校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且亮点纷呈:石冲口镇中心学校举行了新任教师“事业启航”主题演讲大赛,全镇中小学生禁毒演讲比赛,中心学校本部举行了“红歌齐唱 庆建国七十周年”合唱比赛,并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合唱比赛荣获二等奖;天龙山中学举行了国学韵律操比赛;和平学校家校联动,表彰30名道德模范标兵;龙王池教学点虽然只有50余名学生,但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十多个文艺节目,深受群众好评,并推上了人民日报;石冲口镇中心小学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石冲口镇中心学校本部在县督导室综合评价中,深得好评。

有罗德高等11位老师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化溪孙瑾老师在县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蔡朝晖老师已评定为新化县卓越教师。

(三)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一方教育平安。

09595669974659582_75.png

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坚持召开月安全例会,实行安全隐患“一单四制”制度,校车管理实行“六定”制度,全镇十所幼儿园20台校车,违章记录为零。一年来各学校定期开展安全逃生演练、邀请校外法制辅导员普法知识讲座、教师安全知识培训、校园安全“十七防”主题教育等活动,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及自我防范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石冲口镇在县安全考核中,名列前茅,近三年来均评为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石冲口镇中心学校本部大力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养成教育、家庭健康教育、禁毒教育等,各项工作抓得细、抓得实,效果良好。学校狠抓禁毒教育,娄底市中院、县禁毒办来学校进行了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效果良好,连续多年被评为县禁毒教育先进单位。化溪中学创建安全教育品牌极具特色,该校学生上下学需穿铁路、过公路、坐轮渡。学校坚持在重点路段、关键时段安排值班值守,构建校园安全无缝网络,在娄底电视台专题报道。

(四)督导评估,四改三化,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10004810187599582_75.png

今年,为迎接省检、国检,石冲口镇筹资392万元,用于学校"四政三化"、添置功能室设备,补建音乐丶美术、计算机语音室。现全镇各学校校园亮丽,各功能室齐全,并投入正常使用。现还有三个必建项目也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心小学投入1200万进行教学楼及附属工程建设,中心学校本部投资400万元改建田径场,潮水小学投资950万元进行综合楼及田径场建设。

3月19日,4月2日,4月16日,10月16日,第五督学责任区,县教育局卿定平组长、袁华新局长及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组郭述清、朱德新一行来到石冲口镇进行教育工作督查评估考核,督查组充分肯定相关学校在校园环境、基础配套建设、校园文化营造等方面取得成绩。

(五)教育扶贫,确保无人辍学

10013909836362105_75.png

石冲口镇中心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基础扎实,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中小学幼儿园899人,无一人因贫辍学,享受教育补助全覆盖,扶贫政策落实效果好。全面落实“三帮一”措施,对辍学、残疾不能上学的60余名学生积极劝返,送教上门。全年共资助学生1787人次,投入资金95.6375万元。全体教师一年中到贫困户家中走访12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罗一平书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身体有病,亲自带他上医院检查,花费1000多元,贫困户深受感动。今年在迎接省第三方评估检查中,教育扶贫又获满分,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六)捐资助学掀高潮,助力督导评估迎国检

10021959604558365_75.png

石中、化中、天中、潮水小学、中心小学、化溪小学等学校先后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广开门路,筹集建校资金;各学校行政班子,积极谋划、精心布置、带头捐资;各校合计捐资百万余元,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捐资助学新高潮。

(七)、规范办学行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坚决执行上级文件精神,规范办学行为,每学期专门召开治理三乱会议,厉行禁止“三乱”,规范教师行为,杜绝了乱收费、乱办班、乱订资料和有偿补课的不良行为。学生营养餐加大监管力度,要求每天每所学校必须把带量食谱表公示,并用微信传到中心学校,每月对学校采购的食料价格进行比对,防止采购价格悬殊,力争杜绝从中牟利。

(八)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如火如荼

全镇学前教育入园率已达68%,快乐成长幼儿园投资120多万元,新建了一所崭新、漂亮的幼儿园,化溪幼儿园在今年两项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园”。中心幼儿园、七彩虹幼儿园、化溪幼儿园“六一”文艺汇演,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好评。

(九)新闻媒体,激发正能量

2019年我镇中心学校利用媒体,在国家、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先后80余次报道本镇党建、安全、教育教学、学生营养餐、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营造出宣传报道的良好氛围,及时准确地传递正能量。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激情澎湃,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展望新的一年,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以“建平安校园,塑智慧教师,育个性人才”为追求,本着“教育管理科学化、师资素质优良化、教育质量目标化”的目标迈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