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青年社区—— 以“微治理”推动圆通市场治理创新

2020-12-17 10:37: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上派镇青年社区围绕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立足“党建引领友邻善治”网络体系,以上派镇“首届微治理创投项目大赛活动项目”的要求,撬动社在区“微治理”,夯实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圆通市场位于上派镇青年路10号,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东起青年中路,西至金鸣街,与实验小学相毗邻。占地面积约18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该市场共有10栋商业建筑,一层商业门面231间,二层商业门面199间(居住31户73人,仓储102间),三层门面(居住23户31人,其他1处),餐饮行业8户。圆通小区共有3栋、平房2栋,其中住户40户105人。人行宿舍楼1栋,其中住户30户61人。圆通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放、违章搭建、乱摆乱挂、人车混流、交通拥堵,整个市场建筑老旧,楼体瓷砖大面积脱落、对行人构成安全隐患,楼顶存在严重漏水现象。市场强弱电线路杂乱无章,入户线路老化现象严重,其中1间配电房被占用。该市场成为肥西县中心城区各种乱象和安全隐患比较集中的区域,也是创城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因此,该社区把“美丽圆通 商社联动”微治理作为上派镇首届微治理创投项目大赛活动项目,发挥社区居民的力量参与圆通市场治理工作,效果显著。

加大巡查圆通市场管理力度。根据“美丽圆通 商社联动”微治理项目要求,日前,圆通市场治理巡查小队加大巡查力度,配合社区和市场管理工作人员在圆通市场和公共区域内对非机动车乱停放、商户接“飞线”充电现象进行巡查治理。发现有商户、顾客乱停车或者私拉乱接充电线情况,及时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并上户劝导商家及时将“飞线”收回,告知潜在危险和严重后果。从源头为市场经营户排除安全隐患,对于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并记录问题,统一汇总。为市场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为市场治理添砖加瓦。

图为:社区志愿者规范停放非机动车

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电动车的管控力度,确保电动车上牌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上派镇青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美丽圆通 商社联动微治理项目组织“金鸣”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圆通市场、金鸣街志愿服务站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摆放易拉宝海报以及散发宣传单页的方式,向来往接送孩子的家长宣传申请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的申领流程以及需要办理上牌时需要携带的一些材料。并告诉大家,电动自行车上牌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过期未登记上牌、也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现场,宣传活动吸引了较多骑着电动自行车来接孩子的家长的围观,大家都认为电动自行车上牌可以很好地规范道路交通,有利于交通安全,并表示自己一定会上牌。最后,志愿者还倡导大家,骑行电动车时要戴头盔,遵守交通秩序等。此次活动让辖区居民了解了电动车上牌的申领流程,以及骑行电动自行车的注意事项,有助于规范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与行驶,维护交通秩序,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图为:社区志愿者为居民电动车办理牌照

电动自行车上牌进小区,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班没时间上牌,社区把服务点直接摆在小区门口,不到20分钟就为电动车办理了牌照,真是太方便了。”雁北小区居民黄先生说,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小区物业,在小区门口设置了集中上牌点,不仅积极宣传电动车上牌的相关内容,确保辖区居民知晓电动车上牌相关政策,而且帮助居民办理手续,免费安装车牌,社区想得非常周到。

为了方便辖区居民电动车上牌需求,青年社区在辖区各小区设置了免费上牌点,在接受交警专业培训后,由专人负责开展上牌工作。各小区均设置了“一张桌子、一条横幅、一个喇叭、一名同志”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点,方便车主上牌。

“听到电动车上牌政策的宣传后,我一直想去办理上牌,但是我的电动车发票和合格证都遗失了,担心办不了牌照,后来看到小区门口有社区设置的上牌点,去咨询了一下,说可以办理临时牌照。你看,现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将崭新的牌照安装好了,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骑的是违法车辆了。”家住文苑小区的汪阿姨开心地说。通过上牌活动进小区,不仅解决了一些车主在上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且让车主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申请、办理、安装“一条龙”贴心服务。

由于辖区居民大多数都是早出晚归的上班族,平时很难抽出专门时间去上牌,为切实解决这些实际困难,更好地服务群众,青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流动上牌小分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平日下班时间走进小区、单位等人员集中地点,开展电动车注册登记上牌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办理电动车的上牌手续,提高上牌效率。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答疑解难,并对车主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广大车主驾乘电动车要遵守交通规则。

下一步工作中,青年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持续聚力“关键小事”,让社区广大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圆通市场治理中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运)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