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烟台出台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目标到2025年底工伤事故发生率降20%

2021-09-07 13:49: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工伤预防,是从源头上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的重要手段,是人身幸福之本、立业发展之基,更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保障。

记者27日从我市工伤预防工作部署会上获悉,烟台将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免费为企业“把脉”安全生产隐患,逐步建立烟台特色的工伤预防长效管理机制, 为职工撑起”安全伞”。在最新出台的烟台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机械制造、矿山、建材、建筑施工、交通运输行业5年降低20%左右,每个年度内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5%。

惠企实策——

政府搭台 专家“把脉”

企业有了免费工伤预防支持

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是企业的富矿。今年,我市高度重视工伤预防工作,推出惠企实策,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免费为企业的工伤预防工作提供一流的技术力量和专业团队支持。通过“政府搭台,专家把脉”的方式,走进企业现场评估,“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定制宣传培训方案,为企业和职工上紧“安全弦”,实现工伤预防从规模培训向精准调研培训的转变,助力我市工伤预防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王念瑞表示, 2025年底,我市工伤预防工作将实现三大目标。即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机械制造、矿山、建材、建筑施工、交通运输行业5年降低20%左右,每个年度内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5%;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每个年度内工伤预防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场所事故隐患整改率不低于80%;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每个年度内工伤预防项目参训学员平均满意度不低于85%、平均考试成绩不低于85分。

打好工伤预防“战疫”,首先要摸清我市工伤预防工作的底数。前期,专家团队通过对我市工伤形势的大数据分析发现,烟台市的工伤事故发生具有明显的行业分布特性,事故主要发生在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这三个行业的工伤事故合计占比达到了总数的62.98%。

通过对职业病表现分析发现,烟台市近年来确诊的职业病的疾病表现主要有矽肺病、噪声聋、尘肺病、手臂振动病等。其中,矽肺病发生率较高,占比达到了73%。

从严重程度上分析,在我市近年来的工伤事故中,“骨折”作为最高频出现的伤害表现,占比达到了57.35%。“骨折”所需要的医疗周期长,且容易造成人员伤残以及产生高额的工伤保险赔付。

通过系列统计分析,我市行业工伤分布重点突出确定了矿山、制造和建筑行业为我市工伤预防的重点行业,根据基金支出和工伤发生率等数据,确定了36家工伤预防重点企业。

下一步,专家团队将深入重点企业进行专项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企业的工伤预防风险,并根据工伤风险、职业病危害因素及企业管理风险,为其量身定制工伤预防专业培训。

对症下药——

发现3家企业118条安全隐患

形成整改报告并定制培训方案

精准入企,是保障我市今年工伤预防工作效果的根本点。记者了解到,部署会前,专家团队早已深入36家企业中的3家企业,开展调研。

操作员工用手抚摸转筒易造成卷入、噪声车间员工未佩戴护耳罩、车间登高梯没有扶手、掘进工作面风机处于停机状态……通过对3家企业调研,专家团队共发现安全隐患118条,针对每一条隐患,提出了最经济、最有效的整改建议,明确了隐患整改的法律依据,形成了隐患整改报告,递交给企业进行整改。后期,还将按照调研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针对企业具体情况开展一线员工工伤预防专题培训,针对企业行业特性开展定向宣传以及工伤预防回头看等工作,培育企业自身培训力量,形成工伤预防长期机制。

政府的“安全健康大礼包”,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一致点赞。通过安全“大体检”,莱州鲁通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的安全员表示,他们今后要继续参加专家开展的培训,带领一线员工继续学习工伤预防知识,弥补不足。

“既有专业培训‘传经送宝’,又有现场评估‘对症下药’,让我们获益匪浅、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企业会针对专家团队提出的建议,理论联系实际,严守操作规程,切实增强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技能,做好工伤预防工作。

记者了解到,专家团队还会为各企业设计应急演练方案、相关演练培训和帮助企业组织应急演练。后期,我市还将聘请各行业工伤预防、职业病专家进行工伤预防专题培训,邀请相关重点企业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采用喜闻乐见、亲身参与的形式,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推动政策法规、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疾病预防和安全生活等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园区,不断扩大宣传面,形成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实现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工伤预防——

旨在护职工健康安全、为企业减负

职工依法享有8项工伤预防权利

工伤预防是指采用经济、管理和技术等手段,事先防范工伤事故以及职业病的发生,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全、健康的工作条件,减少工伤事故以及职业病的隐患,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健康。

工伤预防的目的是什么?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一条、第四条和《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第一条等规定,开展工伤预防的目的是更好地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促进用人单位做好工伤预防工作,降低工伤事故伤害和职业病的发生率,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避免和减少职业病危害。

为什么要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工伤预防工作是社会保障、工伤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可以实现三个主要目标。

有效防止职业伤亡。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对职工的生命和健康造成极大伤害,而绝大多数工伤事故是可以通过做好预防工作、加强安全管理而避免的。因此,工伤预防是对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最好的保障之一。  减少财力、物力支出。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可以大大减少因事故而造成的工伤职工救治、康复费用及经济补偿等经济支出,使工伤保险基金的使用进入有效的良性循环。

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促进社会稳定。工伤预防工作尤其需要有“红线意识”,因为它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企业的经营发展,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能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家庭幸福。

工伤预防费可用于哪些项目的支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工伤防费使用管理法》等有关规定,工预防费用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防宣传、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培训。

职工依法享有下列工伤预防的权利:

(1)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由单位及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

(2)有权获得工伤预防、安全卫生教育和培训,了解职业危害因素。

(3)特种作业取得特种作业资格,持证上岗。

(4)有权获得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和劳动防护用品。

(5)有权对用人单位的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予以拒绝。

(6)有权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7)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职工有权获得定期职业健康检查。

(8)发生工伤时,有权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治疗。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孙冬青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