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榜样

2021-03-24 17:31: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许昌市政协委员、长葛市“燕振昌式好书记”、

于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伟红

2021年元月,河南省长葛市于井村(社区)党总支、村委会换届选举,曾担任村文书十多年、担任两届村党总支书记、为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张伟红再次以高票当选为长葛市于井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社区)委会主任。

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榜样

(图为长葛市于井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伟红)

张伟红担任于井村(社区)党总支书记7年来,率先垂范,勤勉廉政,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创造了于井村发展的奇迹,为于井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该村(社区)先后荣获河南省基层人民调解“全省先进集体”、河南省“省级卫生村”、“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许昌市卫生先进社区”、“许昌市民主法治建设村”、“长葛市四强村(社区)党组织”、“长葛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表现突出党组织”、“长葛市经济发展先进村”、“长葛市文明村镇”、“长葛市无信访村(居委会)”。张伟红也先后荣获许昌市“优秀民调员”,许昌市、长葛市“防疫一线复工复产先进党员”,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长葛市委命名为“燕振昌式好书记”。被评为长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总支书记、先进工作者;长葛市青年标兵、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青年标兵、新长征突击手、第九届十大优秀青年、先进人民调解员、优秀人民调解员。张伟红还被聘请为许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2017年5月被推选为许昌市第7届政协委员。

张伟红出生于长葛市于井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的贫寒使他从小过早地体验了生活的艰辛,也造就了他质朴、坚毅的性格。张伟红高中毕业回村后,善于学习,有经济头脑,分析问题站得高,看得远。不久,被推举为村文书。担任村文书后,他工作敬业,求实,实干,善管理,为民服务工作做得好,为村里发展决策参谋工作做得好,赢得历届村领导、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2014年8月,于井村(社区)党总支改选,全村党员和村民组长将信任的目光投向了张伟红。带着率领村民致富的壮志和雄心,带着干出一番事业的智慧和激情,张伟红走马上任了。

于井村(社区)位于长葛市城南3公里处,下辖7个自然村,13个居民组,4586口人,土地3969亩。“两委”班子9人,党员110人,是长葛市的南大门,107国道从村南环村而过,北依清潩河卧龙湾,与长葛市新政府相互眺望,东与市产业集聚区一河之隔,南与建安区相距3.5公里。由于地处城郊,民情较为复杂。面对重任,张伟红当时对村民没有发表什么豪言壮语,而是暗下决心,绝不辜负乡亲们的重托,一定要全力以赴工作,干就得干出个样子来,甘做一辈子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老黄牛。因此,他心里明白,要想让老百姓对自己的工作认可,没有别的出路,只有用成绩来说话。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张伟红理清了于井社区经济发展思路,开始实施了他的兴区方案。

抓党建凝心聚力

“风气好了,关系捋顺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发挥出来。”7年来,张伟红一直十分重视抓党员和干部这两支队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只要我们走在前、带好头,群众的干劲儿就会大。”

基层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政治引领功能上。抓好党建带队伍,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张伟红握紧了党赋予他的这把“金钥匙”。

他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村两委干部“三项承诺”、开展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重一大”议事决策,选出群众公认的村民监督委员会,以制度规范工作,树立村两委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他带领广大党员,坚持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会议有记录、讲课有内容,到会能听懂、会后能做到,不走过场,不搞样子。每到年底,坚持村两委干部向党员述职述廉制度,使村干部人人都有了干事创业的压力和责任。

他立足实际,摸索出了适合本村发展的分工合作方式,通过设岗定责,于井村(社区)真正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家风家德、农村环境整治是村里的核心工作,他把这些工作一一分包给村两委干部。大家勇于担责,当有疑难问题的时候互相协助解决。

这样一来,村两委繁杂的事务,就变得井井有条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推诿扯皮现象不见了踪影,村(社区)“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从而牢固树立村(社区)“两委”在群众心中的崇高形象,有效地促进了该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张伟红还处处带头执行村里各项制度,坚持以身作则,正人先正己。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人为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到的,自己首先不去做,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的要求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为自己树立了威信,为全村(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以经济为中心科学发展

张伟红带领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社区交通和区位优势,适时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第三产业兴村(社区)的发展战略目标。制定了社区短期计划、长远发展规划。划分了商业区、住宅区、文化娱乐区。

张伟红心里清楚,于井社区地处城郊,人多地少,诸多因素制约着农业经济的发展。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局面,张伟红带领社区领导班子多方面吸取别村的先进经验,精心规划,做好土地流转“文章”。截至目前,全村3969亩耕地已全部流转和征收。村(社区)“两委”在2006年流转1000亩土地,争取到长江以北最大的钢材交易市场落户本村(社区)的基础上,2004年7月,河南最大的建筑机械及汽车零配件市场——“河南豫储物流园”也在该村落户。

只有发展经济,群众才能脱贫致富。作为村民的带头人,张伟红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向第三产业转移,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他积极动员村民利用地理优势经商办第三产业。在村(社区)党总支的鼓励支持下,群众纷纷将临街房改建成门店。张伟红还抓住机遇,走南闯北、内引外联,积极为外地商户落户本社区创造条件。几年来,在“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在劳务输出方面,市场上打工的、装卸货物的、做基建的、做餐饮的、开超市的、开网吧、开宾馆的……加在一起大概有3300人。全村共有饭店30多家,小型宾馆6家,小型餐饮服务100多家,运输物流公司3家,小型建筑包工队14个,规模型建筑队2个,小型便民超市9个,中型超市2个,省级明星超市1个。为该村(社区)经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商搞活了于井社区,张伟红的思路也进一步开阔。他逐渐认识到,要使于井奔小康,最终还需要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于是,创办工业企业成为张伟红的又一选择。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四处跑项目、找资金。在社区“两委”班子的支持下,先后有玖耐建筑机械公司、长葛市旭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10多个工业企业落户于井村(社区)和钢材市场,有力推动了于井社区经济的发展。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张伟红深知这个理,几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积极转变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收回集体土地17亩,组集体四荒地129亩,重新签订土地(四荒地)租赁合同89份,新增加村集体收入6800元,组集体收入12900元。河南省农业农村局在该村召开了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向全省推广了于井村的经验。

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榜样

(图为于井村(社区)获得的人民调解“全省先进集体”奖牌。)

张伟红还组建了于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托辖区内大型钢材市场的优势与企业对接,通过“党建村企联建”,“劳务合作社”、“承包经济就业带动”“物业收益分红”等多种举措促进集体经济增收,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0.79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是于井村发展的一大桎梏。张伟红上任以来,带领“两委”班子在“三清一改”和“宅前路”建设工作中自筹资金750万元,打通两条断头路,完成宅前路建设216条74900㎡、15公里下水管网、3000㎡仿古花墙的建设工作。由于该村修路“修得好”,去年7月2日,张伟红从和尚桥镇政府领回了100万奖补资金。

村(社区)里还投资绿化道路,投资绿化苗木达12.3万元;筹资打了深井,让群众用上了自来水。设立了垃圾定点存放箱,成立了垃圾清运队和保洁队伍,派专人及时清理垃圾和排水沟,做到了没有死角。组织群众铲除社区内杂草,粉刷墙壁,清理违章占道和私搭乱建,在管理好街道卫生的同时,依据村规民约,抓好居民户卫生,还在主街悬挂一连三红灯笼55个,从根本上改变了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初步达到了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新农村标准,形成了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格局,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榜样

(图为于井村(社区)获得的“省级卫生村”奖牌。)(图为于井村(社区)获得的“省级卫生村”奖牌。)

张伟红明白,要使于井社区经济能够做到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居民的科学文化知识,为未来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动力。为此,社区每年都拿出资金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经费;还办起了村(社区)幼儿园。投资120万元对社区办公场所进行了整修,配备了全套办公设备,修建了文化大院,设置了农家书屋、阅览室、党员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便民服务工作站、荣誉展厅,新建了活动广场,添置了体育器材、服装、乐器等。居民们早晚聚集在文化大院做健身操,打太极拳,各展风采;广场舞队,戏迷乐园,慷慨激昂、响彻云霄,附近居民纷纷循声而至。使曾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群众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乡风文明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灵魂。张伟红和村两委经常组织送文化、送科技进社区活动。2019年国庆节长假,村(社区)里主动与市妇联、人社局结合,对接钢材市场企业和村(社区)幼儿园,举办了电工、焊工、保育员免费培训班,为村民就业创造了条件。社区还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妯娌”、“好公婆”、“好青年”、“致富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加强素质教育,培养新型居民,建设和谐家园,全村(社区)呈现一派崭新气象。

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共产党员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就是为百姓造福的。”张伟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群众,张伟红感情深厚,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办事员和服务员。他说,大伙儿有什么事情找他帮忙,那是对他的信任,是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也是对共产党的信任,他不能让大家失望。张伟红有句口头禅:“想叫群众真心拥护你,就得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父母、兄弟姐妹的事情来办,真心实意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不然,人家为啥要跟着咱?”7年多来,正是怀着这种爱民为民的情怀,凡是村里群众的事情,无论大小,只要他知道了,就立马赶到现场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前几年,于井村跑运输的村民主要是负责将市场上的钢材运往各地。慢慢地,这些司机开始抱团哄抬运输价格,还不允许外面车辆进市场拉货,你要销售钢材必须用于井村的车来运输。另外,于井村在市场上打工的比较多,电焊、钣金、切割、装卸……各个工种都有,整天跟钢铁打交道,磕碰都很正常的。以前,谁要是在工作中受伤了,乡亲爷们就一窝蜂地聚到人家厂门口,索要各种赔偿,商量不住就堵厂门。针对上述情况,张伟红和“两委”班子正视问题,积极化解矛盾,村组干部分组包户做群众工作。并成立了“运输物流服务组”和“民事调解组”,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其中,“运输物流服务组”主要是架起运输人员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负责向运输人员普及交通安全法,协调处理交通纠纷等问题,缓和运输车辆与企业的矛盾;“民事调解组”主要负责村民之间,企业之间,以及村民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这两个组织成立以来,调解矛盾事件26起。企业和村民关系融洽了,村企关系和谐了。村(社区)里还专门设立了企业展厅,用来展示村企业形象。张伟红还把群众当父母,群众就视他为亲人。在于井社区,谁家日子过得如何,伟红这个做支书的,心里大都知道个八八九九。而其中最让他牵挂体恤的是社区里的老弱病残,对生活困难的贫困户,社区建档立卡,建立联系人制度,村(社区)“两委”成员分包到人,直至彻底脱贫。对待每一位有困难的家庭,他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专门帮扶他们,他多次拿出专款救助社区里的老弱病残户。居民得到了实惠,党的爱民政策在这里得到落实。

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榜样

(图为张伟红获得的“长葛市燕振昌式好书记”证书)

帮贫助困、敬老爱幼、拥军优属、毫不吝啬,对己却克勤克俭,张伟红充分体现了一个当代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在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眼中,张伟红是一位好班长。他上任伊始就对“党总支一班人”到企业工作约法三章,即:不准吃请,不准受贿,不准以权谋私。他们言行一致,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他带头学习,多年来,坚持向书本学,向先进地区学,向专家、学者学,如今,许多知名的专家学者都成了张伟红的良师益友,成为于井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正是基于这种长期坚持学习,他系统地掌握了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工作中时时闪现着他智慧的灵光。

在于井社区居民的眼中,张伟红有一副热心肠。他进农家、听民声、察民情、解民难、办实事。

在家人的眼中,张伟红是一个不顾家的人,几乎每天他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家务事和家里生意上的事他都全然不顾。

有人说,如果张伟红不当这个社区干部,凭他的聪慧精明和吃苦耐劳,他早就是个大富翁了。的确,他带领村民经商办第三产业、培育市场,兴建文明社区,都成功了。张伟红常说,当官不能谋私利,要一心想着群众的疾苦,不然就不配当共产党的官。他不是个说空话的人,任村文书10多年、社区党总支书记近7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怨言,只有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没有壮语,只有一腔为党奋斗的真情;没有白天黑夜,只有一种替民解忧、排民之难、为民谋利的坚定信念。在张伟红的带领下,于井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克难攻艰,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榜样

(图为张伟红获得的“长葛市燕振昌式好书记”证书)

身为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张伟红更感到肩负责任和义务。他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主动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多次向政府建言献策,向市政协和政府部门提交提案和建议,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风雨多经淡如许,七年征程志弥坚。展望未来,张伟红信心满怀地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于井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强村(社区)富民的支柱产业;寻求社会有志之士,投资兴业,为集体增加收入;提高村民的精神幸福指数;让于井人特别是下一代的知识文化和对世界的认知,跟上世界发展的步伐……

我们坚信,在张伟红和村(社区)“两委”的带领下,不久的将来,于井社区将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于井社区的明天将更加辉煌灿烂。(文/赵永强 赵铁丹) [编辑:吕纯清]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