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桂航学子三下乡: 在“浙”里读懂初心使命,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

2021-08-21 13:09: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郭永杭 谢杭益 俞梦梦)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7月19日下午,“桂航红脚印‘浙’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巡天楼一楼开展了线下出征会议,梳理了社会实践的行动主线,关于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内在联系,确定了接下来的目标和方向。并将成员划分为实践小组,材料收集小组和新闻编写小组,各小组紧密联系互相合作,确保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有序高效地进行。

图为实践团出征合影

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实干担当践初心使命。7月20日至8月18日,“桂航红脚印‘浙’里行”实践团返乡浙江,开展了以在“浙”里读懂初心使命,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中,团队成员分别赴嘉兴、温州平阳、义乌、台州玉环、温州灵溪等多地进行寻访学习和实践,旨在学习建党百年来的伟大事迹,践行革命先烈以及当代党员干部的精神意志,汲取奋进力量,感悟青春使命。

一、走访革命旧址,学习百年党史

7月20至7月22日,“桂航红脚印‘浙’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前往嘉兴南湖和温州平阳,寻访红色革命旧址,探寻和学习党的初心使命。

实践团队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先后参观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展厅,认真观看每一件历史展品,仔细倾听工作人员讲解,沿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先辈追求理想、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奋斗初心与革命精神。

图为实践成员在嘉兴革命纪念馆参观

随后,团队成员赴平阳凤卧,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观看陈列的珍贵影像、图片等资料和文物,参观了历史新篇、改革号角、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主题的展厅,仔细聆听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领略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合影

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穿过岁月,直抵人心。成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寻访活动让他们内心感到无比震撼,在新征程奋斗路上,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嘉兴与平阳两地的学习,成员们不仅明白了什么叫艰苦奋斗,什么叫知难而上,感受到革命先烈为建设和平、民主社会勇往直前的博大情怀,也更深刻地了解了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二、入改革前沿阵地,思建党初心使命

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省内有着众多的改革先行区。7月24日至7月28日,“红脚印”实践团队成员走访浙江义乌、浙江台州玉环等地,深入基层人民群众,探索地域快速发展背后的革命精神。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感受小商品魅力。7月23日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实地参观考察了义乌国际商贸城。走进商贸城,琳琅满目的商店已经陆陆续续开放,走在商贸城的四楼让人震惊的是每家店铺都已经开店营业但是看不到有很多人流量,带着疑惑实践队员找寻了一家商铺老板小陈进行采访,才得知他们都是有在线上通过“义乌购”和“chinese goods”两大app提供产品信息,线下店铺来找货,并对货物进行批量订购,商贸城的商店里摆放的大部分都是样品。实践队员又问到:“商铺最近的经济情况怎么样?”小陈说道:“国家有疫情的时候,对他们的影响基本不大,因为他们在国内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主要将商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向国外市场输送,而今国外的疫情严峻,国内的市场已经有了好转但相比疫情之前还是差了很多。”小陈还表示:“义乌有很多老板都在疫情期间开启了直播带货之路,老板娘现在也正在附近的直播基地进行培训,相信不久之后就会在网络上进行直播。”

义乌商贸城不仅折射出义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进程的一面镜子。通过一下午有限时间的参观,我们不仅了解了义乌小商品经济的规模发展进程,也深入感受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优越性。

图为实践成员采访义乌商贸城商铺老板小陈

在经过对义乌国际商贸城商铺老板的采访后,实践队成员对这个曾经“鸡毛换糖”的地方有了新的认识,实践队成员又来到了“中国微商第一村”和“网红直播电商村”——北下朱村。“多亏有了委员干部的大力支持,北下朱的电商行业才能形成现在的良好局面”义乌红商会电商直播基地工作人员小张说到,13年义乌掀起电商热潮的时候,北下朱村两委干部当即决定去附近有“中国网店第一村”之称的青岩刘村学习,并且以完善设施设备、减免房租等诸多优惠政策来鼓励当地民众在村创业,这才造就了“中国电商第一村”和“网红直播电商村”的称号。“抓住契机,惠及于民”是义乌经济快速发展的秘诀,也是党员干部们所秉持的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金华义乌红商会直播基地采访工作人员小张

走进台州“乡村迪士尼”,感受“乡村共富”之变。7月27日上午,实践团来到玉环干江的上栈头村并对当地村庄进行实地调研。

村里已有许多庭院通过改造换上了新装,风格也不大相同。我们走进一家美丽庭院,对庭院主人李阿姨进行采访.得知原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了,这座村庄大多只剩下了老人和小孩,阿姨谈道:“现在村里开始做旅游,自己不仅能在家赚钱,也有年轻人回来创业了。”现在的上栈头村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和庭院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每年都会吸引浙江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让乡村焕发青春活力。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庭院主人李阿姨谈家乡变化

紧接着实践成员来到上栈头村党员志愿服务驿站,采访了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党员老赵。“让农民变股东,能在家门口赚工资,让我感觉很是幸福和满足。”玉环干江镇上栈头村的老赵告诉我们,干部带领大家建造的“村乐园”是该村的最大特色之一,园内游乐景点丰富,公共设施完善,玻璃栈桥和时光隧道等项目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是玉环乡村振兴的重要特点,也是党员干部和民众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敢于吃苦的重要体现。

图为实践团队在台州玉环上栈头村采访村干部老赵

在实地探寻中,实践成员发现义乌人表现出那种不信邪、不怕邪的勇气,正是浙江精神中所传达“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台州玉环干部携手村民自发打造共同富裕村,“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是台州精神,是浙江精神,也是中国精神,一脉相承。纵观改革前沿阵地的精神,都是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富足的幸福。

风雨如磐不动摇,百年初心终不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正是我们在实践中真真切切体会到的。


三、学习党史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桂航红脚印‘浙’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将暑期社会实践同防疫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守健康、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8月16日至8月18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脚印”暑期实践团携手灵溪镇瓯江红新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疫苗接种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带领团队成员分组进行宣传,深入大街小巷,走访店铺,为店铺老板详细讲解使用温州健康码工具,指导来往顾客做好防护戴好口罩,温馨提醒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尽快去接种。并将精心准备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主题海报贴于店铺门口。同时,上门入户为尚未接种的居民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主动接种疫苗,承担公民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和担当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成员引导未接种村民到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图为志愿者对附近居民进行疫苗接种宣传教育并送上小礼品

图为实践成员将疫苗接种等主题海报贴于店铺门口

图为实践成员为店长讲解如何使用健康码扫码工具进行二码联查

此外,志愿者们还以打电话、疫苗宣讲台和疫苗接种“承诺墙”等形式,为尚未接种的居民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主动接种疫苗,承担公民社会责任。针对有接种意向的市民,志愿者们耐心指导进行预约登记,并引导市民到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确保群众顺利接种疫苗。

图为实践成员打电话提醒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接种

图为居民在分享接种经历“承诺墙”上签下祝愿

疫苗接种你我他,守护家园靠大家,实践团队继续开展了“金蛇护体,新桥送礼”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村民也纷纷晒出自己接种疫苗凭证以领取礼品,村民接种新冠疫苗热情高涨,在全村营造了支持参与免疫接种的良好氛围。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为已进行疫苗接种的村民派发礼品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我们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参与疫情防控。”实践成员纷纷表示。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疫情防控和接种疫苗的相关知识,积极配合村居工作,充分彰显了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的服务精神,展现了志愿服务的强大力量,也增强了社会公众对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和新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干部合影

四、重温实践历程,感悟青春使命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作为党史学习实践团,我们不仅要学习党史,滋养初心,更要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学史践行,为民办实事。

俗话说的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实践成员将积极响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肩负起建设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任,在今后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来源:“桂航红脚印‘浙’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字编辑:郭永杭、陈豪

指导老师:石颖、黄大键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