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庭院有机菜 致富新门路--平顶山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富民

2022-04-18 13:47: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平顶山讯(图/ 文 杨亚鹏 丁发勤) 一年春好处,春播备耕忙!迎着徐徐春风走进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监测户李钦家门口小菜园里,发现佛手瓜、黄瓜、紫茄、芸豆角、朝天椒、圣女果、生菜、大葱、韭菜等有机蔬菜长势喜人。李钦喜滋滋地说:“再有两个月就可以采摘了,小菜园、菜苗都是平顶山市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李佳龙免费给我们修建和提供的,感党的好政策,感谢市财政局的帮扶。”

13505531574231548_117.jpg

李书记来到李钦家亲切地打招呼:“老李,要好好照顾这些菜苗,现在长得比外面大棚里的蔬菜都好,咱们不打农药,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收了菜自己要是吃不了,我帮你卖,恁拿钱买肉吃。”

13543828696403101_117.jpg

牛庄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打工、养殖、种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拓宽村民收入来源,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充分考虑到本村养殖多有机肥多这一实际情况,将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开发成小菜园,并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引进各类菜苗、瓜果3000多颗,引导村民种上无公害蔬菜和瓜果,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发展庭院经济。如今的牛庄村一片片整齐的小菜园不仅村民们吃方便,还提高了人居环境水平美化了庭院,更带动了以庭院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步伐,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13513537663036665_117.jpg

前阵子,部分村民家门口堆放石头、树枝、旧家具等杂物,出现车辆剐蹭受损导致产生邻里矛盾的问题。为彻底解决改问题,经走访调研,李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明确统一规划建设的方案,为减轻农民负担,修建小菜园和购买菜苗费用都由驻村工作队出,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施工队很快开始实施改造,清运碎石杂物50多吨,改造小菜园1000多平米,修补村民门前屋后水泥路100多米,回填优质有机土50多方,目前已改造20户,预计户均庭院经济收入2000元。

“以小菜园工程为抓手发展庭院经济赢得了村民真心点赞,现在环境变得这么好,随着庭院经济模式继续普及,昔日冷清空落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了,呈现出春有花开、夏秋有绿叶果实、冬有绿色大棚的景象,一年四季都有收获”支部书记赵利霞说。

13540206378281542_117.jpg

2021年8月以来,平顶山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农村庭院闲置土地,围绕“家”字做文章,发展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庭院经济,使村民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了乡村振兴路上“增收园”。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13574306934795673_117.jpg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