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汝城县泉水镇:“付费制”推动人居环境“颜值”提升

2022-03-12 17:24: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244476558233088_75.jpg

“谢谢你的支持,我们一定会专款专用,把每一分钱都用到本村的环境卫生整治上。”3月12日,汝城县泉水镇城郭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成员朱多芬郑重地对正在缴纳环境卫生费用的村民说。这是泉水镇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付费制”的一幕。

17251385952653999_75.jpg

今年以来,汝城县泉水镇按照“乡村要振兴,环境需先行”的思路,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探索建立农户合理付费制度,推行理事会自治、老百姓自筹、环卫费自用“三自”模式,由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出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的群众代表成立环境卫生整治理事会,拟定一般农户每人每月2元、临街住户每月140-200元、特困人员免交等标准,发动群众自愿缴纳环境卫生费,以“小钱”激发起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呈现出主动交、自愿捐的火热景象。短短一个月内,各村群众就缴纳环境卫生费近40万元。

17255006722411761_75.jpg

为了让群众放心交费,各村理事会结合实际制定了环境卫生费管理使用办法,费用统一开具票据,张贴红榜公布,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全部用在改善基础设施、聘请村环卫员、清理历史垃圾等紧要处,以费用开支的好效果提高群众付费的积极性。同时,每月各村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分片组对各家各户卫生评出好、中、差三个等次,通过现金奖励、悬挂光荣牌等方式进行表彰,让群众不仅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成为参与者和建设者,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文/图 朱忠达 钟平阳)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