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营山农家女:誓将荒山变“金山”

2022-04-18 09:12:0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0年内将油橄榄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油橄榄产量提升到1000吨,创产值3亿元!”近日,当四川营山农家女胡桂清向外界透露自己这一想法和发展目标时,她四周的人都认为她有些“疯狂”。

胡桂清具有两个身份,一是营山县新店镇飞龙村村民;一是四川省圣禾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而让她近年来声名远播的,且是她的后一个身份。

2020年秋,营山县东升镇油橄榄基地迎来投产以来首个大丰收:收获油橄榄果突破百吨。而让胡桂清更为高兴的是,当地上百余户村民在她的公司带动下,真正意义上实现致富。

这个秋天,她的事迹不胫而走,省内外众多媒体闻讯而至聚焦她。更让营山县数十万百姓为之骄傲的是,她上了央视——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该栏目以25分钟的报道为她喝彩。

熟悉胡桂清的人认为她“疯狂”,并非源于她上述的最新规划与梦想。早在2009年,她的“疯狂”之举就让她的家人和朋友们咂舌:她义无反顾投资100万元,来到东升镇建油橄榄产业园。她丈夫反对,反对无效;她亲友劝说,劝说无果;朋友们提醒,提醒仍然没能改变她的决定。

缘何建油橄榄产业园?胡桂清自有想法:离家出去闯荡的几年,在上海一家合资企业务工,后来又做过小生意,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进了一家进口橄榄油公司做销售,然后做了西北地区总代理,对国内外橄榄油市场多有了解,对橄榄油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与其在销售中对产品供不应求的现状感慨不已,不如自己投身该产业,在橄榄油市场中淘得属于自己的一桶金。”

然而,从小就怀揣梦想的她并不安于现状,她一直觉得:幸福是靠奋斗而来的。要奋斗就得打拼。因此,当她决定回家乡创办橄榄产业园后,她的丈夫最终理解了她,并开始了一如既往地支持。

胡桂清返乡创业,受到东升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然而,她创业的地点不仅是一片片荒山,还是此前4任创业者留下的失败纪录之地。

“这个地方能种植油橄榄,关键是如何种,如何管。”专家告诫胡桂清,在川北一带种植油橄榄,选准品种很重要。然而,经过多方考察,胡桂清首批种下的油橄榄,其果实出油量并非最好的。而更要命的是,由于种植技术不到位,她种下的第一批树苗,成活率仅70%。

困难,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并没有把胡桂清吓倒。相反,她在艰难地打拼中逐渐摸出了门道,摸出了经验,摸出了成功之道。2016年,当东升镇黄岭村橄榄产业园挂果时,胡桂清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作为农家女,胡桂清真的不容易,也很了不起。”营山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易良说,创业中的胡桂清不仅带动村民脱贫,还办起全省首个示范专业合作社,将当地新店、星火、东升、老林等乡镇500多户村民捆绑在一起,通过油橄榄走上致富之路。

如今,她的油橄榄种植核心园区达到5000亩,大部分已进入丰产期。公司已研发出5个橄榄油系列,4个橄榄皂系列,产品销售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市场,同时,远销朝鲜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走过一番坎坷,闯出一片天地的胡桂清,还是当年的一头短发,办事精练、果敢。问及未来规划,她认为,将油橄榄发展到5万亩,会带动更多的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更是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的良心所在。

南充市“三八红旗手”。这是今年胡桂清获得的又一殊誉。而对于她而言,这无疑是一种新的压力与动力。她表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在这个大舞台上,她和她的公司应更有所作为。(李波 刘洋)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