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2019-12-19 11:25: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原江安县四面山镇与原水清镇合并成立新的四面山镇,幅员面积77.14平方公里,下辖31个村2个社区6万余人。全镇有贫困村五个,即普照村、场坝村、天佛村、土桥村、板粟村,其中场坝村和土桥村今年计划摘帽退出。通过今年动态调整,全镇共有建卡贫困户748户2353人,今年计划脱贫97户267人。截止目前,两个计划摘帽退出村“一低五有” 和计划脱贫户“一超六有”已经达标并通过市、县级验收复核,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一、主要做法

(一)以“双十条”实施为重点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发现的部分贫困群众客观上存在的“等、靠、要、懒、散”等现象,2018年初四面山镇研究制定出台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双十条”》,包括正向激励十条、负面惩治十条,通过张贴、宣传、兑现,制度的导向作用成效显著。与此同时,在2017年大力开展“三三制”促“四好”活动,即开展“致富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评选活动,开设“移风易俗、脱贫励志、健康生活”三大百姓课堂,实施“月评制、公示制、积分制”三项督促制度;在2018年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并将以“村风治理示范村、全面从严治党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村”三项评选的申报、奖评活动为引领,强力遏制群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督促引导群众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追求好生活。

(二)以对标补短板为重点全面确保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每年年初,对已经摘帽村和计划摘帽村,按“一低五有”标准严格对标找差距,落实专项措施,解决卫生室、集体经济等突出问题。对已脱贫户和计划脱贫户,按“一超六有标准严格对标找问题,细化帮扶措施,做到该养殖的就扶持养殖、该就业的扶持就业、该兜底的就政策兜底,全面解决住房安全、饮水等困难,以又严又实、又细又紧的措施确保每年10月底前全面达标。

(三)以特色产业培育为重点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脱贫攻坚,产业帮扶、产业富民才是根本。按照“远近结合、长短结合”的思路,既要解决当前群众增收达标问题,又要谋划群众长远稳定增收问题。对此,长效产业原四面山镇按“山上种果、田里养虾”的特色产业培育思路,发展柑橘种植近10000余亩,发展小龙虾养殖近5000余亩;原水清镇发展桂圆种植1000余亩,花椒种植2000余亩,水产甲鱼养殖200亩。短期增收以密本南瓜、冬豆、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和黑山羊、林下土鸡、麻鸭等畜禽养殖相结合的庭院经济,努力为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近期创收。

(四)以加大考核问责为重点坚决纠正扶贫工作中作风问题。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脱贫攻坚例会等,强化作风、纪律教育,不断强化全体镇、村干部对“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最大民生工程”的思想认识。同时,建立并实施了“领导包片、联村干部包村、帮户责任人包户的责任落实机制;周例会、月交账、季大会的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差异化考核、点名道姓通报、失职渎职纪委问责的责任追究机制”三大工作机制,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确保全镇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有实效。

二、存在问题

(一)贫困户脱贫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一是部分贫困户主要是特别困难户还有返贫风险,需时刻关注;二是今年大排查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排查出的34户还需确保明年6月前“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三是因病因残因灾造成的农村困难户在一定时期内还长期存在,其中大排查发现因大病致贫有6户。

(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平衡。2014年以来,全镇硬化公路近180公里,但镇域面积大,泥结石路里程多,省级贫困村通过近些年的大力度投入,基础设施基本不存在多大问题,但还有一部分非省级贫困村因基础设施投入少,部分群众还存在出行难等问题。

(三)村级产业发展薄弱、镇级产业还不强大。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省级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效率不高,集体经济大部分还停留在入股分红上,没有自己的产业,收入不稳定;二是部分村级产业发展思路不清、办法不多;三是全镇产业规模不大,花椒产业仅有2000余亩,柑橘产业新发展成片集中在石坝、普照和天泉,量还不足,其他村的柑橘都比较零散、品种多,还需在发展量上下功夫;四是产业品牌不足。由于我们的量上不去,目前我们的产业都还停留本县、本区宣传上,没有特色品牌,也就是我们在外拿得出手的招牌。

(四)村风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一是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还在坐等脱贫;二是易风易俗活动成效还不明显,大操大办时有发生,特别是岁末年初甚为严重;三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有欠缺,茶馆文化严重、迷信活动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结合村建制调整,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确保村级班子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引领发展作用。

(二)进一步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持续不放松。一是大排查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加大帮扶力度,务必确保明年6月前对标检查达标;二是对贫困户特别是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持续保持关注帮扶不放松,加大兜底帮扶力度,确保不返贫;三是加大对因病因残因灾困难户的摸排关心帮扶,确保每一个困难户都有政策兜底帮扶。

(三)进一步巩固贫困村退出成果持续不放松。一是继续对标贫困村“一低五有”标准,确保明年抽检全达标;二是加大贫困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培育村级产业,确保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三)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向薄弱村倾斜力度,推动薄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围绕产业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发展亮点,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四)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营造全镇发展产业的浓厚氛围,给予产业发展最优的政策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工商资本进入农村,积极引进成功人士回乡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上项目争取,围绕产业包装项目,围绕项目引进资本;四是进一步围绕产业发展跟进服务,确保发展的产业不掉链。

(五)进一步加强村风文明建设。良好的村风文明建设,也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一是继续加强对村风文明建设重视,加大村风文明建设资金保障;二是继续完善并使用好原有的村风文明制度;三是发掘并使用农村优秀文化人才,创造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四川宜宾江安县四面山镇人民政府 邓光远)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