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阳南召县城郊乡: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9-12-30 11:45: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王新权 潘喜东)南召县城郊乡采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信息引导等举措,大力实施六抓带动,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用企业家、特色农户、经济能人、成功人士和新乡贤等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可以达到培育一人(个),拉动一片,带富一方的裂变效应,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合力发展产业的新格局。

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名贵中药材种苗繁育、驯化、推广、种植及中药材精深加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乡内贫困户签订定向带贫种植合同,实行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订单回收的帮扶方式,推广种植石斛、白芨、重楼、青钱柳、黄精、猪苓、百合等名贵中药材。

乡里有产业,村村有项目。辛夷、柞蚕、苗木花卉、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为工业生产提供了充足原料。南召县城郊乡以华扬龙生、天蚕生物科技、舒心艾叶等企业为龙头,研发生产植物酵素、益生菌、蚕蛹提取物、艾条等中药材精深加工产品和健康养生产品。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可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南召县城郊乡党委政府科学谋划,先行一步,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农村产业体系,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实现农民富裕、乡风文明、社会和谐。

竹园沟村1000多人,发展有生猪养殖、红桃种植和村级集中光伏产业,短时间内就由过去的软弱瘫痪村发展到现在的市级文明村。

一所遗弃的农家老院改造成了村里的道德文化基地,讲上级精神,讲惠民政策,讲脱贫技能,讲社会风尚,讲出了村里发展的新气象;乡贤榜、学习榜、光荣榜,榜榜生辉,映出了村里的文明新风;图书室、爱心室、谈心室,室室有人,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到了这里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谈出了新时代的和谐新曲。

村内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85盏,修建绿化带1000米,安装护栏500米;全村配备贫困户公益岗保洁员7名,新增垃圾箱42个,修建标准化公厕1个;新修建的文化广场配套有戏楼、凉亭、休闲长廊、健身器材等;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配备有专业执业医师。

曲径通幽的一个小山村,不仅有宽阔整洁的文化广场,还有依山而建的乡村公园,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