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稳增长提质效 章丘齐鲁村镇银行为“三农”保驾护航

2018-11-08 13:09:03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为进一步引导章丘村镇银行经营网点提升开展文明规范服务工作的积极性,11月6日,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强一行赴章丘齐鲁村镇银行调研指导,章丘齐鲁村镇银行董事长张海燕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张强一行与章丘齐鲁村镇银行董事长张海燕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座谈,听取了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及圣井支行的工作介绍,并实地察看了城区总部及圣井支行营业部,对章丘齐鲁村镇银行的各项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张强在调研过程中表示,山东省银行业协会致力于推进山东银行业改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为实现山东银行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村镇银行是城乡金融发展的关键一环,推动村镇银行动能转换,对保驾护航我省“三农”工作意义重大。

创新务实探索服务“三农”新途径

章丘齐鲁村镇银行成立于2011年11月,目前股东10家,齐鲁银行持股41%。开设7个营业网点,其中城区网点2个,分别是营业部和双山支行;乡镇网点5个,分别是相公庄、圣井、曹范、袁庄、管庄支行。

近年来,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充分发挥地处农村乡镇、直面农民的优势,抓住国家服务“三农”、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机遇,在服务“三农”的工作上取得开拓性进展。该行加强市场拓展,完善内控管理,总资产由2012年末的1.5亿元发展到26亿元,存款由1亿元发展到23.8亿元,2017年实现经营利润3781万元、净利润2203万元,同比增长16%和7%。在全省118家村镇银行中,该行存款排名第5位,贷款排名第6位,利润排名第6位,在济南市8家村镇银行中排名第一位。在章丘区16家中小股份制银行中,该行业务规模排名第3位,连续两年被省财政厅评为山东金融企业绩效评价AAA企业。

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坚持以“支农支小”为市场定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抢占农村储蓄市场。发挥支行网点的地理优势,以点带面扩大服务半径,对周边乡镇、农村开展“地毯式”上门营销活动。营销方案细化到街道、市场,划片分区,责任到人,同时全面提升储蓄存款利率,利用银行卡、网银、POS、代发工资、理财等工具逐户上门,开展现场宣传和流动服务。截至今年10月末,存款账户达5.6万户,储蓄存款达到11.1亿元,占比46.7%。

在产品创新发面,积极发展特色信贷业务。章丘齐鲁村镇银行根据当地市场特点和客户需求,创新开发了“金农贷”“惠农贷”“创业贷”“光伏贷”“新农居”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各项产品手续简便,审批链条短,业务办理快捷,有效缓解了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先后与财政局、税务局、农业局、经信局等多部门合作,积极开展支农融资增信、银税互动、创业贴息、光伏扶贫等贷款项目,累计投放贷款50多亿元,户均贷款76万元,贷款结构不断优化。

推行“阳光信贷”、“贴心服务”。该行建立贷款“限时办结”机制,明确贷款办理各环节时限,随时召开贷审会,将贷款办理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同时制定“十不准”规定,办贷时向客户发放《廉洁服务监督卡》,接受客户的监督和评议,有效树立了廉洁信贷行的社会形象;同时开展代售主发起行理财业务,目前已累计代售30期,金额7.7亿元。

提质增效拓宽城乡金融新领域

在大力拓展业务条线的同时,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股权结构、管理体制等优势,结合乡镇实际,强化内控,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在对客户采用简易评级授信的基础上,建立审贷分离、贷放分离、分级授权、前后台有效制约的风险管控机制,有效发挥“三道防线”的作用,加强检查监督和问责,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紧盯案件防控。同时,该行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进机构和系统建设,完善结算服务功能。在齐鲁银行支持下,2013年该行与齐鲁银行系统合并,全面使用齐鲁银行10多个业务系统;2014年发行银行卡,开通POS功能;2016年核心系统使用城商行联盟系统,开通理财系统;2017年开通电子票据系统、票交所系统、无纸化系统等,并优化升级了信贷管理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去年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受邀参加了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举办的合规风险管理论坛,作为唯一一家村镇银行进行典型发言,受到行业内一致关注与认可。

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圣井支行也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圣井支行开业之初遇到诸如老百姓对村镇银行的认知度不高、对村镇银行难以信任等诸多阻碍,在村镇银行总行的指导下,圣井支行行长带领全体员工走出去,员工统一着装,进行集市宣传,强化村民的认知程度。与此同时,圣井支行大力改进柜面业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柜员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与客户沟通的技巧。圣井支行成功取得圣井街道办事处附近几个村庄的土地补偿款的发放权限,为老百姓开立个人活期存折,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近期,圣井办事处多个村庄进行拆迁,圣井支行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拆迁补偿款顺利在我行发放,并且拆迁款留存率较高。经过不懈努力,自2015年开业以来,截至今年11月5日,圣井支行存款共计31636万元,其中企业存款5611万元,个人存款26025万元,个人存款占总存款的82%,贷款共计18900万元,个人客户总数9596人。

本次调研考察是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及各支行服务工作的一次回顾与检视。下一步,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将在省银行业协会、主办行的指导帮助下,继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立健全优质服务长效机制,提升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努力打造“百姓贴心的有大作为的”村镇银行。(作者:栗娟、王金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