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学习枫桥经验盐源县泸沽湖派出所打造“三项举措”

2020-06-10 10:55: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四川各地市州公安局派出所开展学习“创枫桥式“派出所近年来,盐源县公安局泸沽湖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特事特办、错时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容缺办理”等便民服务,做到“服务不缺位”的庄重承诺。2019年以来,便民服务窗口共办理各类业务9062笔, 办结率100%,群众对窗口业务满意率为100%。

创新“三项举措”,增强窗口服务科技含量。

一是开启办证“非现金支付”功能。群众在办身份证时,可选择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完成支付流程,为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极大提高窗口工作效率。

二是建立多个服务微信群,可通过网上预约减少排队等待,为群众节约时间。

三是引进自助服务终端。在全县率先引进公安业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并设立引导员,方便游客及群众自行办理业务。

突出“三个到位”,提升窗口服务精细水平。

一是突出快速办理到位,为了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对于手续完备的只要填好表格,在大厅即可一站式办结,不用群众再所内所外找所领导审批签字,材料由户籍办理员统一收集交给所领导审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让群众反复折腾、反复跑路。对于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主要材料齐全有效、非主要材料暂时缺失的,本着“边补缺、边审批”的原则,群众承诺在规定时间补充材料,继续为群众审核办结,减少群众跑路次数。

二是突出精准到位,特殊业务“加班办、错时办、延时办”。针对特殊情况、急需办理的群众,经查属实的,开通绿色通道,采用“延时+错时”服务,力争为群众解决困难。泸沽湖镇匹夫村村民马先生因车祸致残,生产生活极度困难,他两岁的小儿子上户也成了大问题。派出所民警多次利用下班时间上门调查了解情况,主动为他们联系鉴定机构,上门采集信息,出具相关鉴定证明,成功解决了户口问题。

三是突出关爱到位,特殊群体“上门办”。结合“六进六边”活动,派出所积极与县局户政中队联系,搭建为民服务快捷通道,技术人员携带设备,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2019年以来,户籍民警深入辖区提供上门服务40余次,为20名特殊人群办理了身份证,211名无户人员登记户口,纠错户口项目619人次。

树立“三种形象”,展现窗口服务亲民本色。

一是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诚心诚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派出所窗口民警在办理业务时,得知前所乡上村王先生家中三人长期住院,家庭极度贫困,小儿子户口漏登,无法建立学籍,辍学在家。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及时向派出所党支部领导汇报,主动到其家中调查了解情况,为其补录了户口,并多次到县教育局和学校协调,帮助其重建学籍,最终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二是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当家人,心中就要装着群众,派出所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业务大厅设置引导员,做好引导服务,为办事群众送上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杯热水,让群众体验到家的感觉,切实杜绝“冷硬横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问题。

三是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的角度开展工作,从最贴近群众内心的需求出发,认真答复群众的每一个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于不符合政策规定要求、一时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