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种电致生物发光柔性面光源技术”科技评价会在京召开

2019-05-08 15:02:2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半导体照明与显示作为近年来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科技领域之一,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我国在相关照明场景中对能源的需要巨大,但严重的能源浪费问题也是不可忽略的。故此,缓解能源危机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探索环境友好、高效节能的照明光源已成为我国急需解决的环保问题。

评价会现场

5月7日,由北斗星光源有限公司发起、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进行评价的“一种电致生物发光柔性面光源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国家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等部门行业专家参加本次评价会。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物质生活的进步,人类对照明系统的方便性、美观性及安全舒适度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北斗星光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书山表示:在多种应用场合里,如室内照明、广告牌等,对照明光源品质(防眩光、无蓝光危害等)和特征(柔性可弯曲、特殊形状、轻薄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郑书山说:“在广告照明中,目前所有的广告灯箱均是箱体内部安装灯管,这样就造成了广告灯箱体积比较大,安装施工比较困难,表面明暗不均,需要开发亮度均匀无眩光、轻薄的面光源系统。面光源具有光源表面发光的特点,与传统的点光源相比,单位发光面积可以增大几百倍甚至上千倍,使得光源表面对人眼的刺激大为降低,极大地降低了传统点光源产品存在的眩光问题。另外,现有的照明灯多含有紫外线,蓝光等有害光线,新的照明光源需要避免蓝光对生物体的危害。”

评价会现场

据郑书山介绍,其公司研发的电致生物发光柔性面光源技术,是一种可制备在柔性基底上、超薄、不含有害蓝光的低功耗均匀面光源技术,这种柔性光源表面亮度均匀,能耗低,产品超薄(厚度不超过1 mm),可像纸一样超薄并任意弯曲和剪裁成任意形状。因而,安装过程只需要在柔性光源后面贴双面胶即可安装于任何形状的墙面或物体表面,大大满足了人们对照明系统节能、方便性、美观性等各方面的需。

据了解,通过本次科技成果评价,对于一种电致生物发光柔性面光源技术应用,北斗星光源有限公司在照明与背光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15项专利。

在此次评价会上,评价机构严格按照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该项科技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听取了创合未来“一种电致生物发光柔性面光源技术”项目完成单位的技术总结报告,对评价资料进行了审查,经严格质询和充分讨论形成了评价意见。

评价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北斗星光源有限公司发起的“一种电致生物发光柔性面光源技术”在安全性、严谨性、兼容性、环境适用性等方面项目优势明显,技术和方法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生物与电化学结合的发光技术,解决了传统背光的不均匀、厚度大、显色指数低、发光温度高,有效的让电致生物柔性面光源技术应用在各个领域、各个不同环境场合,大大提升了技术和产品应用领域的实用性,提高了用户使用的接受程度,解决技术产品性价比高,易于批量生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技术迖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加快成果推广应用。(王嘉浩)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