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好当下 守一不移

2018-09-19 13:50: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年轻干部应“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1924年,梁思成赴美留学,学习3年后,他给父亲写信道出学无所获的担忧,父亲梁启超回信写到:“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着急他则甚?”在父亲的教诲下,梁思成最终成为中国建筑学的开创者和奠基者。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强调的是耕耘的这一过程,是积跬步至千里的效应,更是量变引起质变的飞跃。我们知道,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年轻干部,作为有理想、有追求的新生力量,充满闯劲、思维活跃,但必须时刻保持警醒,要能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挫折,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但问耕耘”,需要年轻干部踏实做好眼前的基础性工作。路要一步一步走,字要一笔一画写,太过心急必然适得其反,无异于拔苗助长,任何“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做法都不可取。年轻干部应当看淡职位和级别,看重立“鸿鹄志”、做好眼下的每一件琐碎、细小之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如果眼前的事都做不好,又如何谈干大事、取得大的成就?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工作看似目前没有任何起色,实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深入,效应会逐渐显现,就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但问耕耘”,需要年轻干部有安如磐石的毅力和决心。坚守信念,砥砺奋进,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踏实做好眼前的事,对每一名年轻干部来说就是衡量其觉悟高低、党性强弱、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特别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干”显得更为重要。年轻干部由于缺乏相对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理想信念基础不够坚实,且部分年轻干部成长经历单一、缺乏必要的历练,要想在人才济济的体制中靠真才实学展露头脚,必须自查自省,清醒认识自身不足,加强学习、补齐理论短板,不断积累经验、练就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积小胜为大胜。

“但问耕耘”,需要年轻干部拒绝“骄盈自满”、杜绝“怯弱自馁”。过分的自负与过分的谦虚都是不可取的。年轻干部需要端正心态,因为“年轻”既是优势,有的时候也是被质疑的劣势,“但问耕耘”正是最好的答案。但是,“但问耕耘”不是死板地日复一日,而是有所敬畏地不断积累;“但问耕耘”更不是冒傻气,而是明察秋毫、洞若观火的大智慧。愚公移山前,反对者众多。愚公移山后,称赞者不失寡数。“但问耕耘”并非不要结果,而是在努力的过程中证明了自身存在的价值与付出的意义,结果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并不是靠强求得来的。

山不问结果,仍然傲然挺立,高耸入云;河不问结果,仍然奔流到海,不舍昼夜。做好当下,守一不移,只要去付诸实践了,将来总会有结果的。只有努力了,方能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大学生村官 高彩红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