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基层干部的“年终关键词”

2020-01-03 14:23: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转眼间,在忙忙碌碌中来到了2019年的年终尾声,那“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新词语”等“总结词汇”也接踵而至。作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巩固之年、奋斗之年,又该为自己的2019年作出怎样的总结?划定怎样的“年终关键词”呢?

年终关键词一,“996”。“996”说的是“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每周工作六天”的工作制。在多数的人民群众心中,机关干部的上班时间都是“955”,其实不然,在基层干部中,更多的是“996”。在工作时间里,抓住一分一秒,认真谋划贫困户的脱贫政策和稳脱贫措施,进而做到高质量、高标准的持续脱贫。在周末,则要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并给予必要的帮助,这样才能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但想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又岂是“996”可以简单做好的,更多的还有那“5+2”和“白+黑”。处于脱贫攻坚的攻坚克难期,基层干部唯有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年终关键词二,“我太难了”。基层是党内政策实施的“终端”,基层干部则是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的一线“工作员”,各项政策的实施落地都需要基层干部来一一践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承担脱贫攻坚的重任,时常奔赴在乡间小路,行走在地里田间,工作在农户庭院,面对“鸭梨山大”的工作,基层干部们只想弱弱的说一句“我太难了”。但看到所联系的贫困户渐渐走出生活的困境,慢慢奔向富裕的小康,自己的工作有了实际成效,这股“我太难了”的思绪却又缓缓淡去,留下更多的是“我太难了,但付出很值得”。

年终关键词三,“柠檬精”。“柠檬精”最初用来嘲讽他人,其含义与“嫉妒”类似。近年来,“柠檬精”也用在自身,表示自嘲,表达对他人外貌、才华、物质条件或情感生活等各方面的羡慕。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常就是与老百姓接触,帮助他们走向幸福生活。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帮助、民生救助等等措施,看着身边的一个个贫困户富了,一个个农民企业家诞生了,一个个农业专合社成立了,而自己还在努力的工作着,这时,一不小心就会当一个“柠檬精”。但党的基层干部绝不会做“柠檬精”,也从不会因人民群众的幸福而羡慕、嫉妒。看着人民群众过得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只会让基层干部更加坚定自己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他们明白,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就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而幸福。

年终关键词四,“奥利给”。“奥利给”的意思是“给力”,是感叹词,包含了赞美、加油打气的感情色彩。奔赴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享受了“996”“5+2”“白+黑”工作制带来的“黑眼圈”,才知道基层工作辛劳的含义;经历了“我太难了”的工作历程,才知道基层工作艰辛的定义;品味了“柠檬精”的酸涩,才知道基层工作幸福的意义。这一年,在脱贫攻坚的冲刺之际,确实付出了很多,但这些辛勤汗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有人民群众那“点赞”的大拇指,有人民群众那暖心的微笑,更有那人民群众那真心的一句“奥利给”,也正是有了这句“奥利给”,让基层干干部的作为有了归处,让基层干部的付出有了回报,让基层干部的“扶贫冬季”倍感温暖。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政府符阳街道办事处选调生、三块石村驻村干部 何文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