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梦为马 以勤躬行

2019-09-02 15:55: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中国的老祖宗早已将吃苦和成才的关系进行了辩证阐述,对于这二者的关系我有很深刻的体会,因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正在享受着艰苦奋斗和增长才干带来的双重乐趣。农村的生活枯燥而劳累,但是我始终乐在其中,并且在同群众打交道的同时,逐渐羽翼丰满、沉稳干练,完成了从“小屁孩”到“老乡镇”的完美蜕变,这山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都与我有了最亲密的关联。

遥想当初,带着父母的不理解,我背着铺盖卷兴冲冲地来到了村里,总支书记把我安排在村委会的一间房子里,新鲜的环境让我无视简陋的条件,放下铺盖卷就要求入户了解情况,总支书记连说不着急。随后几天,我发现村干部干啥工作也不叫我,顶多是开会的时候让我记录。我才明白,22岁的我在他们眼里就是一个啥也不会干的城市小屁孩,哪里能承担的起村里繁重的工作?

幸好我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把自己低到尘埃里从最细微处做起,此后几天我开始一个人地里田里村民家里转悠,这户不在就去那一户,去了就和村民闲聊村里的情况,碰到留守儿童我也帮忙辅导功课,碰到有热情的村民留我吃饭我就把妈妈带的零食罐头拿上,高兴地去赴宴。这样的日子过了大概有一个多月,我对村里的情况有了一个基本掌握。其他村干部们看到我的劲头坚持了这么久,也开始让我参与村里的一些简单事物,但是我“小屁孩”的形象并没有多大改观,充其量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城市小孩。

直到村里人碰到问题来请我帮助网上搜索、百姓地里的玉米长虫了让我连线农业专家求助、孩子们在我的引导下能说几句简单的英语、村里的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的时候……我才成为众人眼中真正的村干部。

2019年初,按照组织安排,我带着留恋和不舍,从大河村来到了花山村,负责营上组。这个村民组历史欠账较多、干群关系紧张,是当地的“老大难”。初到村民小组,我迎来的是“哪里的干部都是一样,谁能想着老百姓呀?”“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风言风语。面对这种情况,我迅速调整状态、找准关键,最后决定:所有工作暂停,走家入户做工作,只有将群众心里的疙瘩全部解开,今后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硬着头皮一家一户的跑,去了有的群众家水都喝不上一口。但是我没有气馁,因为我明白这是干部作风不实导致的问题,是群众对干部丧失了信心导致的,我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拾群众对干部的信心和依赖。

动真碰硬的过程是艰难的,面对群众的欲言又止,我保证绝不信息外露,才知道这个村宗族势力复杂,低保评定等工作很不规范,该享受的享受不到,宗族大家庭坐享其成,单独的外姓家庭没有发言权。顶着压力,我把之前的低保推翻进行了重新评定,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取缔,获得了一致好评。在村里处于弱势地位的贫困户,我也多次入户宣讲政策,把部分扶贫资金帮助他们申请下来。慢慢的,群众对我信任起来,碰到大事小情、家长里短都愿意来找我倾诉,我很享受,因为他们把我当成了知心人。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教诲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好自己的事业,要把自己的事业放在祖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和布局。当前,正处于我国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决战时期,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是擂响战鼓的时代鼓手,作为普通一员的我更要坚持梦想、坚守初心,心无旁骛地做好各项工作,使自己有限的青春在农村发展、时代进步的进程中闪光、和绽放。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花山乡花山村 高念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