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汝州市:建设慢行交通系统 激发全民健身活力

2018-11-23 11:20:40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几乎成为现代人的通病,闲瑕时更多的市民则希望生活能慢下来,散步逛街、步行上学、骑自行车上班,成了人们渴望的一种生活方式。大家希望在这样的慢生活中,调整身心,提升幸福生活指数。为呼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今年以来,汝州市规划并建设了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

慢行交通系统作为打通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对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宜居城市,推动从“车的城”回归“人的城”,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带头倡导绿色出行

11月8日,随着汝州市体育文化中心田径场内发令枪的响起,由汝州市政府主办,市文明办和市体育局承办的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系列活动之慢车道骑行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骑行赛由陈天富、刘鹏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委局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主要参赛队员,各级领导纷纷骑上自行车,带头参赛,倡导健康出行,绿色出行。

据悉,此次比赛统一从汝州市体育文化中心田径场出发,沿广成东路向东至米庙镇折返,再沿广成东路向西至体育文化中心田径场结束,全程约13公里,历时一个多小时。

汝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于凯平介绍说,此次骑行赛旨在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功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进一步推动文明汝州、健康汝州建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理念,推进该市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开展,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运动健身、全民参与”的生活方式而举办。

据了解,此次骑行赛全程在慢行道上进行,于凯平介绍说:“汝州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在部分道路刚刚施划完成,此时举办骑行赛,由市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主要是为了调动各单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在该市形成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根据汝州市住建局提供的由汝州市市政规划勘测设计院编制的《汝州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规划》方案显示,汝州市着力打造“三纵三横”为中心的城区慢行交通系统,三纵即:望嵩路(朝阳路至宁洛高速口)、云禅大道(朝阳路至滨河北路)、G207(朝阳路至滨河北路);三橫即:朝阳路(G207至双拥路)、广成路(东起点至市标)、滨河北路(G207至双拥路)。全长81.384km。

在汝州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上新施划的红色或绿色通道为汝州市慢行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慢行交通系统指的是把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慢行+公交”的出行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从而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城市环境,进而解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和行人之间的路权之争,优化、完善以往机非混行的安全问题。

声势浩大的慢车道骑行赛,是汝州市引导广大市民选择“慢行+公交”出行方式的一个亮点,随着相关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再通过汝州市领导的带头推动和全市各级机关单位的带动,相信不久的将来,汝州市全民健身的氛围必将更加浓厚。

优化通道干群乐享路权

11月19日,周一。在汝州市某单位上班的林林吃完早饭,推着新买的自行车就走出了家门。由于平时工作忙,抽不出专门的时间去健身,林林趁着双十一商家搞活动,特意去买了一辆自行车,既作为上班的代步工具,也作为日常健身的法宝。

“虽然骑车上班慢了点,但充分利用了平时碎片化的时间来健身,对于我们这些久坐办公室的人来说,是最简单有效的健身方式。再说现在慢行交通系统也规划好了,我从家到单位沿途都有红色的自行车专用通道,骑在路上更省心了!”

如果说林林作为刚加入绿色出行大军的一员,对汝州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认识还不那么深刻,那么作为一名步行达人的汝州市信息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赵爱军则有着更深刻的体会。虽然是单位的一把手,但赵爱军平时出行基本靠腿,不管是到本单位上班,还是到其他单位开会,他总是抬腿就走。平时下班闲瑕时,他更是用两条腿丈量着市区绿色出行的交通网,用真心感受文明出行的健身之路。

但长期以来,汝州市人行道屡被侵占,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违规停放、路边商家占道经营等,给他的步行之路增添了不少“拦路虎”。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逐渐淡出交通主流的步行和自行车等出行方式正逐渐回归大众视线,但是其通行空间和出行环境等问题,仍是阻碍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施划慢行交通系统,由汝州市领导带头推动实施,从而引导更多的市民选择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等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对改善该市当前的交通环境,解决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和行人之间的路权之争大有裨益。

“我们的车队经常在广成路上骑行,这个慢行交通系统来得真是时候,以后我们就有自己的专门车道了!”经常骑车锻炼的市民吴明亮笑着说。

路景结合构建优美环境

连日来,沿着汝州市中心城区施划的慢行交通系统骑行发现,慢行交通系统很好地将汝州市城区的公园、游园囊括其中。每天早上,不管是在工人文化宫游园,还是地矿局游园,或是蔡庄游园,市民或打太极,或练广播体操,或跳广场舞,大家在慢悠悠地晨练中开启一天的幸福新生活。

张阿姨家住汝州市广成东路,退休在家的她每天一早就和老伴一起步行来到工人文化宫游园,沿着园内的道路步行几圈热热身,再跟着大家一块做一会儿广播体操,然后坐着跟其他老姐妹聊聊家常,大半天时间就打发过去了。提起刚刚施划的慢行交通系统,张阿姨赞不绝口:“这路划得好,原来从家走到公园,一路上汽车、电动车到处乱跑,人根本就不敢随便乱走,现在有了专门的慢行道,大家各行其道,好得很!”

据了解,当前汝州市的慢行交通系统部分已施划完成,其他路段也正在加紧规划施工中。依托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公园、游园、街头小品等景观,将慢行交通系统与城区生态廊道紧密结合,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是汝州市慢行交通系统需要完善的重点。下一步,汝州市将进一步精细设计、精细施工、精细管理,充分考虑慢行交通系统的景观节点,做到路景结合,打造精品工程,构建优美安全慢行环境。

目前,已建成的自行车专用通道,已成为汝州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保护好这一风景,汝州市环卫处特地安排机扫车4辆、道路养护车4辆、环卫工人26名,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对中心城区内的自行车专用通道进行不定时冲刷清理。交警、协警、文明交通志愿者等,积极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行走在自行车专用通道中,使各种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

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成效初显,汝州市的市民朋友们,你愿意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选择慢行+公交的出行方式吗?(作者:张沙沙、张红刚、李为体、赵益)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