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方黄泥塘派出所:为民服务暖民心树新风

2018-03-29 16:28: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291938116192288_36.jpg

黄泥塘派出所位于大方县南部,距县城25公里,处于大方、黔西、织金及百里杜鹃管理区(三县一区)结合部,素有大方“南大门”之称,辖区总面积114.6平方千米,人口32929人,户数10040户,共有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派出所民警5名,所领导2名,协勤6名,村警6名。

不忘荣誉初心,砥砺示范前行

黄泥塘派出所以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三年攻坚战建设为契机,以加强犯罪事实控制机制建设升级版为纲领,积极强化民警责任意识,发挥公安派出所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管理实有人口、打击违法犯罪、管控社会治安等职能作用,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黄泥塘派出所现为公安部颁布的“一级公安派出所”,贵州省公安厅授予“省级文明示范窗口”,辖区人口32929人,辖区共有5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委员会,自派出所成立以来,在县局党委和当地政府党委的领导下,荣光硕多,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二次,荣获人民满意派出所二次,荣获消防安全责任目标管理一等奖四次,荣获先进派出所六次。

16293543351127976_36.jpg

文明热情服务,严格规范执法

16295274964295380_36.jpg

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体防控体系建设,黄泥塘派出所探索新思路,结合辖区的实际,在平安小区、无毒村寨创建的的同时,将警务触角进一步延伸,结合农村防范体系,以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为主,村民自治为辅相结合的防范体系。组织警务助理召开警务助理工作例会,采取了坐、摆、谈等各种形式,对工作进行交流,了解各村民组的一些动态。

该派出所还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人熟、事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了警情先期处理、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上门为民服务、发动群防群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主动下到距离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办理最急、最盼、最难的问题,使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夯实,“平安建设”得到加强,警民关系得到了融合。

自2017年以来,黄泥塘派出所热情为民服务的同时,严厉打击违反犯罪活动相结合,共破获刑事案件8件,其中破获陈小友系列盗窃案62起,罗鹏、李立立系列盗窃案5起;查获吸毒人员19人次,行政拘留40余人,追回被盗摩托车3辆,追回被盗电瓶12只,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件,当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直线上升。

警心牵系群众,送证上门服务

16300766323582486_36.jpg

为切实发挥“文明示范窗口”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黄泥塘派出所按照“服务品牌化、工作标准化、接待亲情化”的服务理念,以争创“双文明”活动为抓手,以创新户籍窗口服务为突破口,真正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候,专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办证服务,主动为特殊困难群众办理身份证和户口本,将办理好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送往家里面,并了解特殊群众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态,如发现病情严重的,及时联系医务人员,并向特殊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只要需要派出所民警帮助,派出所民警会及时赶往现场进行帮助。同时,组织各村的警务助理进村入户为群众送证上门,组织民警为高龄老人、残疾人、智障人上门离线采集身份证基础信息、宣传公安惠民政策,切实将公安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2017年至今,为老、弱、病、残、孕等困难群众办理户籍业务40余次,送证上门服务100余次,帮助特殊困难群众100余次。

服务落到实处,群众笑容于心

为满足群众新需求,该派出所在户籍窗口实行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的工作机制。为避免群众往返跑、折返跑,在群众办理业务时,户籍民警积极将办理所需材料列举告知,使群众能够对照告知准备材料。

黄泥塘派出所坚持热情服务群众观点不动摇、坚持执法为民不动摇、坚持民意导向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不动摇, 从小事、从细节入手。在窗口内设置群众办理休息椅、饮水机、笔纸张、办事指南等便民设施等,让群众感受到服务的提升。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发生,使窗口服务质量得到提升,树立了民警的服务形象。

2018年3月22日,黄泥塘派出所副所长梅杨在进行开展“一标三实”的工作中发现,家住贵州省大方县黄泥塘镇眉井村大屋组胡某飞家小孩未进行户口登记,通过调查是因为小孩的医学出生证明被胡某飞本人弄丢失了,小孩因为没有出生证,胡某飞就没有到派出所户籍窗口为其小孩申报户口,经过黄泥塘派出所副所长梅杨带领户籍民警刘跃禹进行户口调查核实,及时为孩子进行新生婴儿户口登记;2017年以来,黄泥塘派出所开展“一标三实”,核对实有人口29001人,核对实有房屋8168户,核对实有单位30家,核对标准地址7887地;为新生婴儿入户1025人,办理身份证4000余人次,更换户口本2000余本。

“双文明”活动的创建,进一步提升了窗口的服务形象,激励了全所民警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使公安工作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通讯员:吴维桃)

[责任编辑:张蓉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