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脊梁 ——山河虽无恙 吾辈当自强

2021-11-06 13:50: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脊梁,何为脊梁?沧海桑田,荣辱数变,中国的脊梁是怎样的?“安能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白喊出一腔热血,喊出唐朝文人不惧世俗的清风傲骨;“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笑出愤懑之情,笑出自己心中对国家至死不渝的忠肝义胆;鲁迅写到:“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坚持不懈  敢于突破

手艺人雁鸿变废为宝,展示精美手艺“3000颗坚果果壳做黄金铠甲,68个易拉罐仿制苗族全套头饰,耗时1年还原电视剧《清平乐》里的九头四风花钗冠”。从手艺达人到手艺匠人,雁鸿一直走在自我突破的路上,传承非遗技术,传播传统文化。一个真正的匠人并不在于那些虚名浮利,而是自己的作品,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艺能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保卫家国  大爱无疆

“扫雷英雄”杜富国不惧生死 ,面对危险关头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在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弹体突然爆炸,他用身体护住战友,自己双手被炸飞,眼球被震碎;2001年4月,美军一架侦察机擅自闯入中国近海,侵犯我国南海领空,我军派出两架战机跟踪,美军侦察机突然恶意撞击王伟驾驶的战机“海空卫士”王伟至今下落不明。他们用爱,用坚强,用意志支起新的太阳,支起新的希望!

心系国家  无私奉献

我一身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饥饿,让天下的人都吃饱饭这是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说过的话。解放前,他曾亲眼看见因饿死而倒在路边的人,袁隆平院士深切感受到农业的重要性。袁隆平爷爷有个梦——我有一个梦叫做“禾下乘凉梦”,我们的水稻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看着好高兴,坐到稻穗下乘凉。为了这个梦,袁隆平爷爷奋斗了一生,从“三系法”杂交到“两系法”杂交水稻,从超级水稻一期到超级水稻二期,从纸上理论到田间沉甸甸的稻穗。这些都体现了袁隆平爷爷无私贡献的精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永不止息。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应该从心底热爱祖国,坚定心中的信念,肩负祖国的未来。顾炎帝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梁启超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处逆境,莫忘振兴我中华之荣光,莫忘奋勇向前,争做中国脊梁!(高一五班  张廷玉)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