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宗教界与海外华侨爱国故事德化陶瓷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2021-11-06 07:58: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黄建材 曾锦毅)11月5日下午,由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市人民政府、华侨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德化县委统战部等单位承办的“福建宗教界与海外华侨爱国故事德化陶瓷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出席开幕式。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张东晖分别致辞,德化县政府代县长方俊钦介绍德化陶瓷历史和发展及作品征集情况。开幕式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主持。德化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东明出席活动。

德化县代县长方俊钦介绍陶瓷历史和发展、作品征集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410.jpg

方俊钦代县长介绍,德化是千年古县、千年瓷都。陶瓷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发端于商、周,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德化不仅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窑的代表,更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世界官窑”。早在宋元时期,德化陶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德化白瓷被誉为“中国白”,成为“世界白瓷之母”,收获了“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美誉。千年窑火,薪传不熄。如今,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德化窑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首批陶瓷窑址类世界文化遗产。德化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获评中国瓷都,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

德化县在接到省民宗厅110多个创作故事素材后,迅速发动全县200多名陶瓷艺术大师,仅用2个多月完成创作,征集到267件陶瓷艺术精品,其中126被省民宗选送到福州、厦门、北京等地展出。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421.jpg

臧杰斌馆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以德化白瓷为媒介讲述福建宗教界与海外侨胞的爱国故事,传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做到了出新出彩,做到了见思想、见精神。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张东晖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430.jpg

张东晖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用具有生命力、感染力和传播力的艺术形式,更好地展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激励宗教界和海外华侨传承优良传统,在伟大时代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嘉宾合影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439.jpg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447.jpg

捐赠证书及观看展览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457.jpg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504.jpg

微信图片_20211106073511.jpg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