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秋赏月感怀——作者:洪斌

2021-09-21 22:15: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天是2021年中秋月圆时。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之年……历史与未来在2021年交汇,铭刻着中华民族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圆梦时刻。“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程又一程,大国领袖步履坚定,带领全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22161618125560779_83.jpg

——题记

我和喜欢秋天者一样,鉴赏她的美难以言喻。当一片枯叶随风而下,满目的金黄就会涌起收获的希望。当秋天姗姗而来,接着就是中秋节。

金九银十,花好月圆,又是一年中秋至。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每逢中秋,皓月当空,全家欢聚一堂。此时,14亿中华儿女共赏月,共享团圆之乐。

22165263851381826_83.jpg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会、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间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魏晋时期,但未成习。到了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待到宋时,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节日,正式定为中秋节。“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坐至晓”中秋夜是不眠之夜,夜市通宵营业,玩月游人,达旦不绝。

中秋时节入深秋,喝茶解乏。入秋之后,很多人都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秋乏”。容易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症状。除了调整起居、保证睡眠、加强锻炼而外,手边常备一杯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明亮的月色、淡淡的茶香,家人间的"闲话家常",何尝不是一幅温馨美好秋景画面。

中秋赏月尝饼品茗,让你美食和身材两全其美。中秋天气凉爽,团圆佳节,美食当前,难以抵挡,不知不觉胃口变得大了,不知不觉体重也变重了。这个时候品一壶茶,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促进食物消化,有清肠胃、减肥的功效。

秋风起,秋月明,诗情画意、尽显风雅;而茶韵之雅,悠然、淡定、从容,与秋意神韵相通,妙不可言。

四明山位于宁波市和绍兴市5县市区内,今晚在四明山赏月,作《四明山老沈家茶宿中秋赏月》诗一首:

一峰一隈一溪涧,

佳茗佳人佳景妍。

高山秋静翠无限,

玄兔当空照连绵。

四明月圆中秋夜,

甬上客来万壑前。

今生今夜不能寐,

与月相看守大岚。

——洪斌于2021年中秋夜

得资深媒体人洪斌先生《四明山老沈茶宿中秋赏月》,真天下佳处也,神游之,次其韵,七律。

22182697186077713_83.jpg

四窗风景众山间,

刘阮留踪自最妍。

暮憩千峰云寂寂,

遥看万壑岭绵绵。

中秋明月悬肩畔,

半夜流光泻牖前。

何日相邀绝顶上,

瑶琴一曲诵烟岚。

——诗人俞强当场和之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