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禁毒纳入“村规民约”,娄底鱼岭村打造无毒村

2021-09-21 14:24: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秋前夕,9月19日下午,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执行秘书长范如虹带领区禁毒文艺志愿者来到万宝镇鱼岭村参加禁毒法规纳入“村规民约”座谈会,并与鱼岭村党总支书记刘燕怀、总支副书记谢建强、刘忠等支村两委成员及群众代表就禁毒和地域文化等进行了交流。

1425212712237701_75.jpg

鱼岭村距离娄底中心城区10多公里,辖村民小组23个,总人口2067人,党员96人,境内群山环绕、景色秀丽,交通发达、民风纯朴,村里有三座小型水库,千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鱼米之乡,这里涌现出了解放战争时期在青树坪战斗中牺牲的谢远涵烈士和西沙海战中牺牲的曾端阳烈士。在2014年前,村里有5人在外打工时“染”毒,当时在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鱼岭村村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禁毒领导机构,开始打造禁毒网络防控体系,支村两委成员分片分线、定点定期、逐户逐人进行排查,村里主动与镇司法所联系,将法律送到村民家庭,同时组织成立了村广场舞、腰鼓、军鼓、鼓乐、龙灯等村民兴趣小组,不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支村两委成员主动上台参与表演,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去影响村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4253507726276577_75.jpg

鱼岭村禁毒工作重点抓好预防与稳控,2014年后没有新增吸毒人员,原来吸毒的5人不仅成功戒毒,在建筑、驾驶、装修、个体经营等领域大显身手,其中一人还结合自己的爱好,在市内办了一家羽毛球馆。

万宝镇禁毒专干彭鹏曾在鱼岭村驻点,鱼岭村一直是镇禁毒工作先进单位,他说村民拒毒防毒意识强,先后多批次将有吸毒史的外来人员“堵”在村外,“逢进必查”成了鱼岭村禁毒工作中的一个亮点特色。将禁毒法规纳入“村规民约”,全方位打造“无毒村”,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也是鱼岭村全体村民共同的意愿。

14254747927464042_75.jpg

在座谈中,娄星区禁毒文艺志愿者们与鱼岭村代表就文化助力乡村禁毒、鱼岭村地域文化挖掘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文/图 范如虹 伍小庆)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