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睹照忆游峨眉山

2021-09-21 07:07: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日闲着无聊,独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随手拿出茶几上的影集,漫无目的地翻了起来,很快一组游峨眉山的照片跃入眼帘,不由得勾起我当年峨眉山之行的美好回忆。

那是2005年10月初,我偕妻和儿女自驾至峨眉山脚下,然后乘中巴沿蜿蜒曲折的公路上山,车窗两边尽是茂密的森林,放睛远眺或是崇山峻岭,雾气茫茫,或是太阳高照,一片绿色的海洋。由于一路风景秀丽,气息宜人,缓减了旅途的疲惫。山下到山上全程50公里,不足一个半小时便抵达了雷洞坪车站。

遭猴子打劫

我们一行由雷洞坪徒步前往峨眉山八大名寺洗象池,妻提着红色手提袋,象在公园散步一样不紧不慢地走着走着,突然,呼的一声从树上纵身跳下一只硕大的猴子,凶神般挡在妻子的前面,大有古典小说里的山匪,手持马刀立于路中:“此路是我开,丢下买路财”的打劫架势。妻心头一跳,惊愣了一下,警觉地试图从一边绕过去,野蛮的牠怎么可能轻易放弃随手可得的猎物,迅即伸出前爪夺过她手里的塑料袋,放在地上三下两下撕开,胡乱掏出几条拍照用的彩色丝巾,丢了一地,见底部只有几件包装完好的雨披,才把袋子随手丢弃在路上,只见牠神情沮丧,蹲守一旁眼鼓鼓地盯着我们,不肯离开。

此时女儿打着哆嗦,哭丧着脸:“爸爸,我们不去了吧!”

“怕啥?看我的。”我壮着胆子机警地走过去,正弯腰伸手抓塑料袋时,猴子“嘎,嘎”的吼叫了两声,张牙舞爪目怒凶光,但没有出手进攻。我当即大喝一声,后撤一步,摆出应战的格斗姿势,猴子见此随即转身灰溜溜地逃往路边的树林。也许是牠明白这次遇上了硬茬儿,只是虚张声势,并不敢恋战,也许是牠故意恐吓,“调戏”我呢!

随后,儿子不禁发出由衷的感慨:“看来还得练家子,艺高才能胆大啊!”

“那当然,但成人不自在咧!”我不无自豪地说。

沿途经常有猴群出没,不失为峨眉山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过,据有景区工作人员说,手提红色口袋最有可能遭猴子抢夺,最好成群结队,人手一条棒子,让猴群不敢轻易近前。

峨眉山的猴子

峨眉山的猴子

妻女乘滑杆

雷洞坪到洗象池要经过罗汉坡和连望坡两个陡坡,全程7.5公里,单单罗汉坡坡长就是1.5公里,约21折,1300多级石阶,到达洗象池并不算太累。

然而,当我们在洗象池逗留若一个钟头后,原路返回,一开始就是上坡,可是走不到50级石阶,妻子头疼发怅,嘴唇乌黑,走路艰难,险些晕倒。与此同时,16岁的女儿也出现与她妈一样的症状,我很是着急,而候在一旁的挑夫主动安慰我说:是高原反应,只要坐他们的滑杆,保证很快没问题。我问多少钱,他们趁机狮子大开口,要价400,我就地踩价150,最终一老一少一共360元成交。

如果他们800硬是不能少,我们不可能不租啊!我心里想。

妻坐上滑杆,不一会儿,果然舒服多了,心地慈善的她,见挑夫负重120多斤,挥汗如雨,直冒热气,上气不接下气,于是主动下来坚持步行,实在走不动了再让他们抬一程,最终没有少他们一分钱,对此他俩一再表示感谢。

我和儿子虽然坚持徒步返回了雷洞坪,但小腿却疼了至少十天。因此提醒身体素质不过硬的旅友,如果想游峨眉山洗象池最好还是悠着点,毕竟雷洞坪到洗象池来回足有三十华里山路,几千级石阶啊!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人猴默无言

我们一行来到洗象池,一边悠闲地游览各处景点,一边取景留影。爱美的妻子身穿红色防寒棉衣,正端坐在混凝土栏杆上让我拍照时,忽然,从附近跳出一只雄性大猴子,四脚着地蹲在她的身前,用双眼紧盯望着她,想必是爱美的缘故吧!

我顾不上多想,赶紧“咔嚓”一声按下了快门,于是便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文/刘建东 2021.9.20

妻于洗象池留影

作者与妻于峨眉山留影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