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今夜,带哪本书上床?

2020-08-02 20:41: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文以清心

窗外车马喧嚣,屋内孤灯一豆,皎洁的月光透过半掩的帘幔撒落在窗台上,偶尔有风轻轻地吹过,带着茉莉淡淡的花香,在这月朗风清的夜晚,带哪一本书上床呢?

还是那本厚厚的《古诗词》吧。

枕着溶溶的月色入梦,乘一叶小兰舟,透过人间的烟火,划过时光的长河,穿越千年的时空,看秦时明月,读唐风汉韵,宋清诗词,一眼万年,恍若隔世……

在莽莽的雪原里邂逅布达拉宫最大的王、拉萨街头最美的情郎,“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一袈裟,一木鱼,青灯古佛,晨钟暮鼓,他身在殿堂,心在尘世,从高高在上的活佛达赖喇嘛到街头狂欢的浪子,仓央嘉措放不下的始终是心底的红颜,渴望着与心爱的姑娘归隐乡野,放牧吟诗。他的深情撒落在夕阳下、在山水间、在绵绵春雨里,生生死死皆是情,情深情浓情重至此,世上唯有一个仓央嘉措。在宫殿与尘缘之中沉浮挣扎,他是人间一朵圣洁的莲,遗世独立,寂寞痴情,他动人的情诗打动着多少有情人!

梦回康熙盛世,遇见人间惆怅客纳兰容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三百多年前的惊鸿一瞥,他的深情惊艳了时光,他的才华温柔了岁月。“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一往情深深几许,纳兰心事有谁知!一场红尘恋,一份千年缘,满腔的愁绪,无尽的相思,能与谁诉?纳兰无人可诉!“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不是人间富贵花,奈何生在富贵家,纳兰身在官宦皇族的高门广厦,却厌倦官场上的功名利禄,心怀山泽鱼鸟之思。繁华三千,不如你在身边,纳兰自诩是天上痴情种,人间惆怅客,为爱而生为情而死,年仅三十ー岁便英年早逝,带着绝世的才华和满腹的惆怅离开了人世。

“北宋以来,仅一人而已”,读纳兰抒情柔美,温婉哀怨的小令长调,隐隐约约看见一个鲜衣怒马,执剑天涯的英武少年从遥远的京城古道翩翩而来……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在时光深处摇曳生姿,从“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少女情怀,到“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思君离别愁绪,从“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情万丈到“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顾影自怜,李清照的词温婉若水也气吞山河,她柔情侠骨,敢爱敢恨,面对山河破碎,在锋火乱世中凛然执笔,抒发爱国情思,悲壮孤绝。李清照是中华词苑里的一支独秀,怒放千年依然风华绝代,她铿锵、隽秀的词句在世间静静地流淌着,历经千的风霜依然熠熠生辉。

穿越时光的隧道,仿佛看见李清照和赵明诚一对才子佳人正在月光下煮词烹诗,把酒言欢,温情袅袅地书写尘世间的风花雪月。

一首诗,一阙词,是谁绻缱了前世今生?是谁涟漪了今生来世?是谁在幽怨?是谁在诉说?是谁在感怀?是仓央、纳兰、李易安?还是白居易、杜甫、李白?

多少年来,那些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就像一坛愈陈愈香的佳酿,在悠悠岁月中散发着独特的文化魅力,“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读王勃的《勝王阁序》。“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读晏几道的《临江仙》。“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读李商隐的《夜雨寄北》。“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读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千秋去”,读欧阳修的《蝴恋花.庭院深深几许》。“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读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在这夜阑人静的夜,恋上这些荡气回肠的优美诗词,与远古的文人雅士秉烛夜谈,品赏他们的妙笔生花,感受他们的荣辱悲欢,领略他们的风月情怀,灵魂与文字相拥,在心中修篱种菊,心境宁静致远,淡泊明净……

【作者简介】

刘燕霞,文以清心,工作之余喜欢看文、码字、养花等,在文字的世界里寄托茫茫心事,为心之一隅觅一处宁静的天空……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