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弘扬非遗文化 体验制作乐趣

2023-08-04 09:47: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饶彩)近期,长沙县金井镇双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了双江非遗传承人吴乐华老先生为暑期讲习班开展非遗课堂,课堂上吴老讲解了双江滚灯车、锣鼓亭子、火龙木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来历、典故以及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手把手教学生们练习滚灯车舞蹈。

8月2日上午,长沙县金井镇双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吴老先生正教暑期讲习班学生进行滚灯车的制作,进一步弘扬双江非遗文化 让孩子们体验制作乐趣。

当天上午8点半,吴老带着他的道具“宝盒”来到实践站,暑期讲习班学生正在培训室里等着,都迫不及待的想跟吴老来学做手工。“昨天老师布置今天会有滚灯车的制作,我太开心了,在学校我也参加了非遗兴趣班,今天早早就在这等着了”杨雅熙同学高兴的说着。

“先用记号笔把手里的竹条平均分成8段,再从记号处轻轻同方向弯折,千万不可折断……”“对边竹条长短要一样、平行对齐,等会灯笼才会正” “这里需要用纸绳固定““这里的花纸要对称”……吴老手拿竹条、贴纸边演示边讲解。

“从来没有动手做过这类手工,很有趣,看到亲手做好的小灯笼,很有成就感”很多没接触过的小朋友开心的说着。

据悉,双江滚灯车、锣鼓亭子在2007年,经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一同列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在镇村级文化活动中,经常开展滚灯车、锣鼓亭子表演,舞蹈倍受群众喜欢。

通过暑期讲习班非遗文化课堂的开展,让学生们了解了双江非遗文化的由来,练习了滚灯舞蹈、学习了滚灯的初步制作、画纸粘贴等,帮助学生了解和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了新一代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