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临翔南美:以“三项措施”融入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2023-06-25 14:00: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来,南美乡主动融入临沧市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总体布局,立足拉祜族民族特色资源优势,以巩固提升“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巩固好第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及云南省文明村镇创建成果,通过摸家底、传文化、创品牌,将静态保护与动态传承结合,推动优秀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和全乡经济发展取得双赢。

摸清拉祜族文化家底

南美乡通过发挥各村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共收集整理传统吹树叶、毕芦、芦笙,弹三弦、牛腿琴等乐曲及古根调传唱20余首,火镰包、挎包、民族服装等拉祜传统手工艺品10种。同时,注重人才培育和挖掘,培育拉祜文化传承人12人,组建民族文艺宣传队5支,全国独一无二的拉祜族搭桥节被列入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美拉祜族木掌楼营造技艺项目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传承拉祜族文化艺术

南美乡依托拉祜文化传习所、民族团结广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等阵地,持续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乡党员和村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通过出版首本南美乡本土教材《我是南美拉祜人》,组建“双语普法”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民族文艺汇演、非遗文化讲解、“文化下乡”惠民演出、“云上乡愁书院”品书香、“红领巾讲解员”、“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多形式传承拉祜族文化。

创建拉祜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南美乡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建成木掌楼94栋,以每栋木掌楼1万“认购”租赁20年的方式认购70间,并按照“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通过举办2023年度拉祜旅游文化搭桥节活动,拓宽拉祜族群众创收致富渠道,活动当天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创造旅游收入2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1万。打造以传承拉祜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拉祜南美▪诺达草场”高山草甸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创造村集体经济将获得土地协调服务经费、集体经济发展经费、农特产品交易3笔收益。

(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  铁潇滢)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