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超予诗歌精选第四弹丨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

2023-06-14 17:16: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IMG_256

《思念三味》

思念是条奔流不息的河

我在这河的对岸遥遥地望你

思念是高涨的潮水

满了便化作热泪涌出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IMG_256

《稻草人》

在我招手请求停留的那群飞鸟中

仅你收住翅膀回过头来

微笑着降落在我的头顶

陪我看日出日落花开花谢

看云卷云舒——快乐地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IMG_256

《你眼中的沙漠》

你深邃明亮的眼里,我竟然也作过客

我还是要忘掉一切简单和是非

我在哪里可以一点一点消磨

你不如再快一些步入自己的欢快旅程

给点时间我回到你眼中

给处净土我来背沙土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IMG_256

《盐水女神》

然而当他的箭刺穿我的身体

随之坠落的是我永不再升起的心

天为什么不在这一刻崩塌

地为什么不在这一刻碎裂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IMG_256

《遇见永无岛》

张开双臂你会发现自己拥有飞的本领

像世间一切东西都有所谓的法则

你需要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不能长大

否则我会惩罚你无穷无尽的烦恼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IMG_256

《自言自语》

好了唱完这首歌重新启程

快乐不快乐都不过问

有些人错过了就是一生

有些人还在前方痴痴等

——选自超予诗集《予香袅袅》

读诗有感:

春风皆过客,扬起繁华盈路,思念深深,情诉思痕穿透苍穹,每读超予诗集,所思所慨皆不相同。

她的诗意,盈满四季流转之间,春风轻抚花瓣飞舞,扬起繁华,展现出万种生机。思念三味,字字悠扬,音符跃然于心,似在呼唤着那份无尽的思念。稻草人,象征着一份孤寂无助,就像因为思念而苦苦等待的人,唯有默默守望,等待花开得正好的荒原,感受到拔地而起的爱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533

你眼中的沙漠,虽然远离繁华喧嚣,但并不失去那份宁静和神秘。遇见这个精彩世界,才会领悟命运的规则,只有与心中的那份真诚相扣,方才能勇往直前。

作者及《予香袅袅》简介:

邓超予,生在书香门第,长在长江之滨。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深造,是青年歌唱家、土家族文化推广大使、跨界文化名人,音乐人和诗人。曾作为首位青年歌唱家和诗人身份登上北大讲坛,在文坛与歌坛间深耕数十载,被誉为民歌才女。她的诗歌作品多次发表于《中华辞赋》、《祖国》、《神州》、《词刊》、《中国诗词精选》、《新时代诗词集萃》等刊物。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则是她的诗集《予香袅袅》,这是她为纪念其恩师季羡林先生所著,后又出版了同名音乐专辑。值得注意的是,超予的《予香袅袅》被联合国收录到世界经典文学艺术系列名录,并获得中国新诗百年影响力人物奖和‘建党百年’创作成就突出诗人30家之一。

IMG_256

《予香袅袅》,既有家乡民族的情怀,又极具青春和文艺气息,她笔下的一个个字构成的瑰丽世界让我们流连忘返。作为一名歌唱家,写诗其实并没有成为她音乐之路的羁绊,诗歌的文学意蕴反而让她的音乐造诣更上层楼。“音乐和诗歌,像是两只蝴蝶,在我心灵的世界里飞舞。”超予将古典文学和民俗声乐巧妙融合,形成了超予式唯美音乐风。《予香袅袅》诗集由胡振民(原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亲自作序,曾赞叹:既清新甜美,又不失大气简约。

IMG_256

IMG_256

这本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的《予香袅袅》诗集发布之初距今已有些时日,但热度未减。她开歌坛先河,自此成为第一位民歌诗人,在文学与艺术领域掀起“超予文化现象”。除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外,《予香袅袅》在国际上也广受关注,超予在参加国际活动时,总是会积极宣传中国民族文化和古典文化,让世界人民都来了解东方世界的绮丽雄姿。而超予的这本诗集亦成为了打开世界了解中国古典文化的窗口,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