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科普】妇幼超声小课堂:孕妈为什么要做“NT”检查?

2023-06-14 16:17:21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妇幼超声小课堂:

孕妈为什么要做“NT”检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什么是NT检查?

图片


NT检查是胎儿颈后透明层厚度 (Nuchal translusancy thickness) 的首字母缩写,是一项临床用于早期筛查胎儿异常的超声软指标,是指早期妊娠胎儿颈背部皮下液体积聚的厚度。正常胎儿淋巴系统建立之前,少量淋巴液聚集在颈部淋巴管内,形成NT。14周后胎儿淋巴系统发育完善,聚集的淋巴液迅速引流到颈内静脉,NT通常会消退。早期妊娠胎儿颈背部皮下液体的增多和染色体异常相关性,使测量NT厚度成为超声筛查非整倍体的方法。


图片


❀ “NT”检查最佳时间?

怀孕11-13周+6天,或头臀长(CRL)为 45-84mm为NT筛查的最佳检查时间。在11-13周+6天测量NT 的成功率为98%-100%。


❀ “NT”检查最佳时间?

NT检查可以早期诊断胎儿的染色体疾病,早期发现多种原因造成的胎儿异常,是可以排查胎儿是否畸形的一个重要检查。

1. NT增厚与染色体异常的关系密切,包括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等;

2. 与非染色体异常的结构畸形及罕见综合征有关,如先天性心脏病、非免疫性水肿、颈部囊状淋巴管瘤早期、双胎输血征中的受血儿、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纯合子胎儿等有关;

3. NT增厚还与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等有关。

图片


❀ “NT”是多少我们会认为NT异常了?

NT测值通常随孕周的增大而增加,NT厚度超过第95百分位(相当于2.5mm)可认为NT增厚;NT厚度超过3.0mm则公认为NT增厚。多种文献报道,NT厚度>3mm时,90%为正常胎儿,10%为异常胎儿;NT厚度>6mm时,90%为异常胎儿。


❀ “NT”增厚了怎么办?

遇到NT增厚,除染色体问题外还要关注非染色体问题,除进行如绒毛穿刺或羊水穿刺查等产前诊断外,应加强后续超声的筛查,尤其是胎儿心脏结构,必要时需行胎儿超声心动检查。

图片

“NT”检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 NT检查为无创的超声检查,不必过于紧张,无需空腹,也不需要憋尿,只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配合超声医生工作。

2. 由于NT测量对胎儿体位的要求非常高,如果胎儿体位不好,需要孕妇出去走走、适当吃点东西,等待宝宝换个姿势后再检查,等待过程中孕妇没有必要焦虑,可以和宝宝说说话,早孕期的宝宝还是很爱动的。

科室简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功能检查科

图片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功能检查科:集超声、心电图于一体,目前有医务人员23人,医师16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9名,硕士研究生1名。拥有GE Voluson E10 、日立HI VISION Ascendus(图腾)、Philips EPIQ7、Philips IU22、迈瑞Resona8、SIEMENS ACUSONS100等多台国内外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及日本光电ECG9130P十二通道心电图机、网络心电图、麦迪克斯动态心电记录分析系统等。

开展的项目主要有:产胎儿产前系统筛查、四级筛查(包括胎儿超声心动图)、妇科经腹、阴道超声及盆底超声检查;乳腺、甲状腺、血管彩超、小儿超声检查(包括小儿心脏超声、新生儿肺部超声、小儿髋关节超声、小儿颅脑、小儿腹部等检查),超声引导下羊水穿刺、绒毛膜穿刺超声介入以及群体体检等,其中产前超声诊断为工作重心,作为晋东南地区的产前诊断中心,在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咨询电话:0355-2051895


图片
图片
图片

供稿 | 功能科 陈 坤

审核 | 功能科 闫敏姝

编辑 | 宣传科 王慧丽


请扫码关注,获取更多妇幼资讯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