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美丽河湖”成了温大实践队志愿“新舞台”

2023-08-03 10:46: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王宇立 徐海锦

他们在社区党群里,宣传幸福河湖内涵、巡河护河意义,或是在重点河域,开展巡查巡视、实地感受温州生态之美,又或是在大街小巷中,发放自制宣传单、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近日,40余名温大学子奔赴瓯海区三垟湿地、龙霞社区、南湖社区等地,开展“逐梦幸福河湖”主题系列活动。

图1 同行实践团在瓯海区三垟湿地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今年暑假,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温心”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同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团积极响应温州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的号召,组织实践队员在原有实践内容的基础上,增设知河爱河宣教、定期巡河净河、防溺水安全宣传等主题活动,用心用情更用行守护“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据悉,这两支实践队均隶属于在温高校“幸福河湖”护河队温州大学分队。

图2 “温心”实践队在瓯海区南湖社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巡河就是在河边走走?”“如何提高巡河的实效性?”“青少年儿童能做什么呢?”……志愿者老师陈怿菲向近40名青少年生动介绍了“看、闻、听、查”等四项巡逻河道所必备的技能,从“看”随处可见的水管到“查”隐秘的污染源头,循循善诱地位青少年揭开民间河长巡河护河的神秘面纱,倡议在场师生作节水爱水护水的好公民。

图3 同行实践团在温州大学北校区附近河域发现破损的救生圈

保护温州幸福河湖重在身体力行。随后,实践队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分组前往瓯海区温瑞塘河、阁楼河、茶山河等水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发现、记录河道状况,清洁河边发现的废品、垃圾,检查救生圈、救生杆、警示牌是否齐全等,并及时将情况上传至“水美温州绿水币”平台。此外,实践队员还向周边居民、青少年儿童发放防溺水宣传单,普及“六不、两会、四知”防溺水安全知识,共同守护暑期生命安全。

图4 同行实践团队员在瓯海区阁楼河水域附近捡拾废品、垃圾

图5 “温心”实践队在瓯海区温瑞塘河水域发放防溺水宣传单

“这和我小时候在家附近看到的河可好太多了”,这是一名温籍实践队员在巡河过程中时常发出的感叹。温大化材学院“温心”暑期社会实践队负责人王宇立指出,“学在温州,留在温州,护温州生态。接下来,希望能带动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向身边同学、朋友宣传护河理念,践行‘用脚步丈量水情’的护河爱河精神,营造浓郁的校园氛围。”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