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厦学子三下乡:绿野“乡”踪访吴良,民声民意助人居

2023-08-03 09:10: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响应党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号召,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022年7月1日-7月9日,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绿野“乡”踪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乡村一线,前往金华市东阳市吴良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用脚步丈量土地,走进人民群众,了解人居所缺,并利用自身所学知识为当地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治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浙江大地上谱写广厦学子青春赞歌。

在准备阶段,实践队成员对吴良村现状进行多方面调研。据了解,吴良村地处六石街道东南角,毗邻巍山、歌山两镇,历史悠久,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佳,拥有保存较好的古建筑。该村在文化传承的同时,推动产业植入带动村民增收,并获评“中国传统村落”称号。该村村委还重视乡村“三大革命”,建设垃圾、公厕、污水治理体系,其人居环境治理方面已取得较大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方面的不足,是实践队学习乡村文化传承,理解“千万工程”,厚植青年服务社会爱党爱国情怀的沃土。

09115677175664284_7.jpg

图为实践队员针对于吴良村实践调研的前期准备会议。

人居环境初了解,传承文化助宜居

实践团队依托前期对于村落环境、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调研,对于吴良村人居环境现状进行了初步了解后,前往吴良村历史博物馆、吴良村党群服务中心、吴良老街、布鞋传承工坊与吴良老聚昌酱园,从该村发展变迁、当地文化传承保护、村民村情、村落规划等主题多角度全方面深入了解吴良村人居环境现状。据村长介绍,六石镇吴良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所以其村落景观风貌的塑造也是以当地传承的历史文化为主,商贸街两侧的商铺由老房子配以木雕艺术门面修建而成。实践团在长达400余米的老街中发现,吴良老街的中部还藏着“时光”。此处摆放的是吴良村历史发展的老物件,用于唤起回忆,记录历史。在调研后,据有效调研数据显示吴良村民76%认为村记忆博物馆非常有必要,16%认为有必要。在采访中,有一位居民这样说道,“村落的历史记忆,不应该仅仅被放在博物馆,更应该融入居住环境里。”可见,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应该借助当地乡村文化内涵的融入,人居环境的科学也应该具有人文方面的思考。

09130742276507049_7.jpg

图为吴良村村长带领实践队员参观吴良时光记忆博物馆。

非遗传承赋产业,特色文化美人居

为探索“非遗+产业”新路径,形成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不仅让乡村通过“非遗+文旅”增收,更让“非遗+文创”带动乡村人居环境美化,建设文化特色美丽乡村,实践团深入吴良布鞋工坊和老聚昌酱园,深入调研非遗吴良布鞋和老聚昌酱油。为传承老技艺,布鞋将落户老街街头,并将售卖各个时期的传承布鞋。老店老聚昌也已成为吴良村的文化地标和品牌代名词。距老街街尾约100米处,以“寻味”为主题的旅游点正在打造中,将依托酱油特色,内设酱油制作展示馆,并提供场所进行酱油制作体验,以供开展研学。村长还表示,村落将借这两项非遗传承去打造村子景点,并面向村内居家妇女、高龄老人等群体提供工作岗位、学习机会,真正实现以文旅带动振兴,以文创美化人居,实现美丽到村、保障到户、技能到人,推动农民增收、集体增富、村落宜居。

09141137948051841_7.jpg

图为吴良古法酱油传承人在勾芡酱油。

调查研究的间隙,团队与酱园主人亲切交谈,并在亲手尝试酿造和品尝古法酱油鲜甜的乐趣中,领略了非遗传承赋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建设的动力。“酱香,味甜,香甜了的,是百姓的小日子;鞋美,景丽,美丽了的,是村民的小生活。”

听民意,映民生,吴良人居翘首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根本评价标准”,而村庄的建设也是如此。为了解吴良自然和人文环境发展情况与村民对于村落发展的满意程度,实践小队成员深入走访吴良村村民进行调研工作,仔细聆听当地村民对于人居环境治理的感受以及对吴良村未来发展的期许。沟通中,当地村民也十分热情的接受访问。听民声,聊民情,切身体会在人居环境治理下群众的声音。据调研有效数据显示:79%的居民认为吴良有在发展,环境有在改善;91%的居民对于吴良现阶段人居环境治理有了解并表示满意。有一位村民这样说道:“人居环境治理,吴良村是在做的,他做了,做好了我们都开心。”在收集的名声与心愿中,也都是对于未来共富、人居环境或者村子的发展的盼望与期许。实践队成员也相信,在吴良村委带领下,以吴良传承文化为基,将会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人居改善的吴良道路。

09152882387112786_7.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当地商家的心愿合影。

行健不息细品传承文化,笃行实干助力乡村治理。此次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绿野“乡”踪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一线,在经济、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感悟文化、感受乡村发展、人居治理的巨大力量。实践队将把这次学习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乡村振兴的伟大道路上踏实耕耘,奉献出青年力量!

0917115567484533_7.jpg

图为实践队在吴记忆布鞋博物馆的合影。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