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与国内外众多院士建立深度合作

2023-08-03 07:30: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1日,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举行“完善创新生态 引领未来发展”主题院士建言献策交流会。与会院士、专家建议,要组织共建共享创新要素,组织龙头企业、大中小企业和高校院所合力开展链式创新,构建开放协同生态。

为了加快建立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主攻方向,瞄准事关我国经济、科技、产业和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及重大任务,集优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前沿技术进行高水平转化和应用。国际高新技术研究院联合国内外众多名院士以及国际国内顶级科技智库于2022年9月在香港发起共同成立了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ASTIC),任命于建华为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现任主任。

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北京、上海创建国际院士创新区,落地一批科创项目。目前在广州、深圳、武汉、杭州、合肥、宁波、济南、青岛、郑州、厦门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建设院士科创基地。开展高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技术人才引进、上市合作、德国史太白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园托管、数字技术研发与服务、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基金导入、院士健康中心、院士创新中心服务工作。

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与国内外众多院士建立了深度合作,联合38位诺奖获得者、欧洲2300名院士和德国顶级科学家6000余名,形成了国际院士联合体,旨在构建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圈,成为智库的智库,平台的平台,核心的核心。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导入国家部委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搭建“一体化、多功能的科技项目转移转化国际化平台”,打造服务全球的高品质“人才库、专家库、项目库、资财库、品牌库”,融合前沿技术、青年科学家、领军人才以及政策、创新主体、市场和金融,建立多商业模式互补的市场化运作机制。

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拟在多个省、市创建国际院士创新区,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多产业协同整合、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设重大科技实验室,利用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平台,强化国际科技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集聚创新资源,赢得创新话语权、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通过院士创新联合体的双向技术转移功能,增强对青年科技人才、归国人才的吸引力,吸引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使国际院士创新区成为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区、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产业园和产业聚集区。

设立国际院士会客厅,打造院士沙龙,项目路演等功能的集合高地,汇聚高端资源,为地方投资促进提供新的产业赋能。建设国际院士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借助元宇宙、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数字科技、5G/6G 、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打造科技成果、科技文化展示、城市科教产学研娱游产业融合平台,使其成为联结国际科技合作、培育青少年科技意识、树立文化自信、文化传达的载体和青少年科技人文研学基地。

为了让更多院士牵头的好技术好项目产业化,打造全球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创办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产业基金,将国际技术交流成果、院士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带头力量、大国强盛的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