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家税务总局南皮县税务局落实落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2-09-04 12:4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网讯(王燕、陈晓东)南皮县税务局精准发力,助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落地落实,有效激发了创新型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助推了南皮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宣传全覆盖,税收优惠“精准享”

为落实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及时将政策红利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

一是梳理政策突出强。安排业务股室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梳理总结汇编,在制作税收优惠宣传视频、折页、海报等资料,通过办税服务厅开展线下宣传的基础上,形成《古城税月之高新制造业优惠政策指引》,供税务干部学习和指导工作。

二是走访辅导突出深。针对辖区个别纳税人对加计扣除政策存在不清楚以及操作上出现的问题,由班子成员带领各辖区党员志愿服务人员逐一走访,聚焦堵点、难点问题,为纳税人认真讲解政策和操作流程,帮助纳税人理解政策,确保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是线上培训突出广。举办纳税人学堂线上培训,以“云送达”方式进一步扩大政策受惠面;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精准画像,制作专享优惠政策集锦,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点对点发送优惠政策提示53户,调查问卷53户次。

流程简化提速度,税收优惠“便利享” 

为进一步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一是网上办税非接触。积极落实“网上办、自助办、咨询办、预约办、应急办”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引导鼓励纳税人、缴费人使用河北省电子税务局、“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河北税务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税缴费。 目前,电子税务局办理各项业务比例提升到90%以上。

二是便捷退税快落实。自助办税区配备了15台自助办税终端、13台外网计算机、智能导税屏等先进设备,运用“互联网+税务”,为纳税人提供自助终端机、电子税务局、平板电脑、VRM柜员机等多种办税渠道,覆盖了90%以上涉税业务,满足了纳税人更多元、更便捷的办税需求。

三是简化流程不备案。进一步优化申报享受方式,简并辅助账样式、精简辅助账信息,大幅降低填写难度,帮助企业高效、快捷做好研发费用归集核算,纳税人按照“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即可申报享受优惠,无需事前审批备案,切实避免优惠享受门槛产生。

主动作为优服务,税收优惠“放心享”

 通过梳理政策精准推送、信息共享、疑点数据推送等方式找准工作抓手,确保企业放心享受优惠政策。

一是数据核对精准推送。在确保依法规范、高效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扫描推送,对加计扣除纳税人风险点进行精准画像,根据扫描画像逐类别,逐行业、逐户次进行风险分析,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做到无风险速退,低风险缓退,高风险不退。

二是信息共享密切合作。加强与南皮县科技局合作,探索提供研发项目事前鉴定服务,将企业希望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研发项目提前报送至科技人才局进行“三新”鉴定,避免纳税人享受优惠后因不符合条件而面临税款查补的风险。

三是疑点数据及时提醒。通过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定期扫描,实时监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享受情况,对符合条件企业进行标识归类,对应享未享、未足额享受和错误享受疑点数据,及时核实并开展提醒辅导,为优惠政策落地打下坚实的管户基础。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