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京师范大学:“非遗流彩传薪火,守艺匠心承风华”社会实践团队——燃非遗薪火,续华夏文脉

2023-07-21 18:34: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和文化精髓,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华夏文脉,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为此,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非遗流彩传薪火,守艺匠心承风华”非遗文化进社区社会实践团队在暑期深入基层、走进社区,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将非遗知识宣讲与非遗技艺体验相结合,开设13堂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非遗课程,带领社区居民深入领略非遗风采,为弘扬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青年力量。

部分团队成员的合照

(一)调研与实践结合,回应居民真实需求

知明方能行笃。7月3日至7月10日间,团队走进了南京5个社区,主要面向儿童、老人等群体,开展了植物拓印、兔儿爷、脸谱、花草灯、水拓画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科普与体验活动。在走进社区宣讲非遗技艺的同时,团队成员也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调研了解居民对非遗文化的需求,为后续满足社区居民需要、进一步创新实践方式提供一手资料。

社区居民现场填写问卷

(二)科普与实操融合,营造趣味传承氛围

知为行始,行为知成。每场活动都由非遗知识科普与非遗技艺体验两个部分组成。团队成员根据活动对象的年龄特点,创新性地融歌曲、动画于知识讲授中,以更通俗的方式讲述非遗文化的历史发展。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引导社区居民亲身体验非遗技艺,让非遗文化真正深入基层,走进社区,推动非遗文化的纵深化传播。

团队成员讲解非遗知识

团队成员帮助制作水拓画

团队成员帮助制作缠花

(三)高校与社区联动,共建非遗传播平台

双向互动,多端发力。本次活动由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南京多个社区联合举办,学生团队负责活动的策划与实践,社区负责活动的宣传与号召,形成双向合力,共同服务于居民多样的文化需求。活动共覆盖了南京市栖霞、玄武、秦淮、建邺4个区的5个社区,累计辐射人数逾500人。学生志愿者借此机会走入基层社区,内化非遗文化,在实践中担文化传承之责,助文化复兴之梦。

南京师范大学老师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合照

团队成员与社区儿童们的合影

传承非遗,不应将之束之高阁。本次活动将植物拓印、兔儿爷、脸谱、花草灯、水拓画等非遗项目带入社区,让浸润着匠人匠心的古老技艺、民俗艺术换发新的光彩。透过这些“宝藏”,人们得以从中感知中华文脉的跳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传承的基因,更是文化创新的动力。新时代青年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展现青春力量,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不辍、历久弥新。(作者:况江柔 许歆悦)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