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婚约彩礼起纠纷 法庭耐心解矛盾

2023-07-21 16:03:5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中的彩礼是以缔结婚姻关系为目的,按照习俗婚前由男方给付女方数额较大的金钱或物品的行为,应视为一种附条件的赠与行为。当双方未能登记结婚,或办理了结婚手续但却未共同生活的,或婚前给付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接受彩礼的一方有义务适当返还。

近日,水屯法庭受理了一起婚约彩礼纠纷案件,妥善化解了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

基本案情

2022年4月,原告王某与被告崔某经人介绍相识,后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双方商讨结婚事宜期间王某向崔某给付彩礼、购买三金等共计支出82700元。2022年12月12日,双方举行结婚典礼后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未依法登记结婚。共同生活期间,原告王某以被告崔某不能生育为由,拒绝与其共同生活,双方于2023年4月分居生活至今,并向法院起诉离婚。

开庭审理

审理时,当事人双方情绪激动,双方亲属更是因为二人的相处期间的琐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承办法官邓卫军在安抚了双方的情绪后,分开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疏导,因双方争议较大,未能调解成功。2023年6月28日案件判决结案,判决书下发后,邓法官再次向当事人进行判后释法、答疑,经过邓法官的耐心讲解,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从判决,自愿在法庭的见证下履行判决。

组织调解

2023年7月18日上午9点多,原被告双方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法庭,在邓卫军法官及书记员在场的情况下,清点了原告王某返还的物品,电动四轮车,床单被罩等,被告说电动四轮车存在损坏,床单被罩少了一套,陪嫁的鞋子也少了一双,迟迟不肯签收物品,坚持要求让原告将电动车恢复原状,丢失的物品让原告重新购买,双方争吵不休。

随后,水屯法庭王磊庭长也到现场,细致耐心的向双方解释并明确告知:被告陪嫁物品被子、床单、皮箱、四轮电动车等物品属于被告个人财产,法庭本着更好解决纠纷的原则要求原告把被告的陪嫁物品带到法庭,当面做双方调解工作,被告的情绪有所缓和。王磊庭长、邓卫军法官随即趁热打铁,动员原告让步部分款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原告承诺放弃部分彩礼,被告同意签收陪嫁物品,案件当即履行完毕,矛盾妥善化解,为这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司法公信力不仅来源于司法公正廉洁,更来源于人民群众对裁判的信服与履行。水屯法庭始终坚持将答疑解惑贯穿诉讼全过程,帮助当事人正确、全面理解裁判内容,从法律上正确把握和对待裁判结果,提高人民群众对裁判结果的认可度,从而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供稿:水屯法庭)


[责任编辑:张青]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