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人母当关爱自己,别让母爱“空转”

2019-12-17 17:07:58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为人母当关爱自己,别让母爱“空转”

母亲是爱的代名词,爱就是无私地给予。在养育孩子这件事儿上,很多母亲一直延续了原生家庭爱的方式,她们过度保护干涉孩子,尽最大努力满足孩子的各种需要,爱孩子胜过爱自己,无论是物质上的、体力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她们付出得太多太多,有时候累得精疲力竭,常常对自己和孩子感到失望,最后在沮丧和挫败中挣扎。尽管这样却未能与孩子建立亲密的联结,母亲内在的状态,就是孩子生活的主要氛围,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母亲们含辛茹苦养育孩子,却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这个问题或许困扰着许多母亲。

美国心理咨询师苏兹·卢拉在她的专著《母亲进化论:决定孩子一生的母亲素养》中,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帮助母亲们解开了心结。

其实,很多孩子不太在意母亲的职业、收入、容貌等,作为个体的独特性的存在,孩子最终只想自由地成为他自己,这就造成了母亲和孩子内心无法建立亲密的联结。那么,母亲们应该怎么做呢?“对自身的关怀投入越多,养育孩子的能力就越强。养育的秘诀源于自我关怀和照顾孩子之间的绝妙平衡,它与自我牺牲和让自己受苦无关,而是真正地给予,是源自内在的自我满足感所带来的喜悦。”这是苏兹从自己的育儿体验和来访者的真实感受中总结出的育儿心经,也是她送给所有母亲的箴言。一言以蔽之,母亲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孩子。

母亲关爱自我不是自私的表现,也不等于自我放纵,更不是不管孩子,而是我们能为孩子做的最无私的事情,苏兹一再强调。她分享了令她深有感触的一次最难忘的经历:“当我的父亲教我开车时,他告诉我绝不能让油表降到一半以下……”正是因为父亲的告诫,才让她体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要想给予孩子更多的爱,母亲必须是富足的,就像加满爱的油箱一样,绝不能在匮乏甚至“空转”的状态下一味地付出。

母亲们应该如何获得这种富足呢?苏兹所指的富足,绝不是指物质层面的,而是指母亲的一种内心状态和感受,应是充实的、满足的、喜悦的、蓬勃的、富于创造力的。这是一种精神存在的体验,只能内求,每一位母亲都可以遵循自己的天性,听从内心的召唤,关爱自我,通过阅读、运动等多方面的习惯养成,让自己的内心丰盈起来。一旦母亲与天生就有的富足感建立联结,育儿方式将得到彻底的改变,孩子是最大的受益者。

母亲之旅是一条进化之路,进化的方向就是从原来内心匮乏状态转变为富足的状态,进化的目标是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抵达自己真实的内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