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2018-12-01 21:46: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12月1日消息(记者蒋治国 叶茹琴)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上饶市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建设试点。上饶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适应事中事后有效监管的需要,加快构建以个体工商户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先行先试,经上饶市政府同意,在2018年3月28日上线运行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上饶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运用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监管的地区。为更好的发挥公示系统作用,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上饶市实际,制定《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

22033553037003884_54.jpg     11月30日下午,《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新闻发布会,上饶市新闻办副主任万曦亮主持会议。

为有效推动该办法的宣传和贯彻实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11月30日下午3:00 ,上饶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联合上饶市发改委、上饶市市管局在上饶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十楼会议室召开《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新闻发布会。上饶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先标,上饶市市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新义分别作了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情况介绍和《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情况介绍。通报了《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上饶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先标作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情况介绍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先标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上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重点领域建设。全市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重点领域诚信体系逐步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开始发挥作用,社会成员诚信意识明显增强,社会信用环境影响力越来越大。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出台了《上饶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饶办字〔2015〕43号)、《上饶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实施方案》(饶发改字〔2016〕60号)、《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饶府发〔2017〕17号)、《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府厅字[2017]16号)、《上饶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饶府字〔2018〕18号)、《关于全面开展上饶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饶信用办〔2018〕6号)等政策文件,信用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日益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已经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格局正在形成。建成了上饶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这个信息共享应用“总枢纽”,并与国家和省平台实现联网。2017年10月 “信用上饶”网站上线运行,成为上饶市信用信息发布的外部窗口和诚信建设的重要展示平台。目前,信用中国(江西上饶)网站的信用新闻、信用公示等栏目内容坚持每天更新完善。已累计归集数据4200余万条,为全面开展信用信息查询、信用信息应用和联合惩戒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此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全面落实,全市公示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21万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2万余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各级法院依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近4万人次。

吴先标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征信、管信和用信,又涵盖政府、企业和个人,内容非常多,工作量非常大。下一阶段,上饶市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信用信息应用为重点,以奖惩联动机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二是推进信用信息应用创新。三是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四是推进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将诚信宣传教育与素质教育、文化活动、公益行动、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关爱日等为节点,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弘扬诚信典型、“信易+”创新成果、曝光失信案例,营造人人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气。

21512101863071166_54.jpg  上饶市市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新义作《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情况介绍

上饶市市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新义就该联合奖惩办法出台背景、过程以及主要内容、意义向大家作了全面介绍,并通报《上饶市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以下简称《联合奖惩办法》)2018年10月17日经上饶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江西省第一部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的政府规章,填补了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的空白,对完善上饶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何新义指出,加强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应用和管理,需要制度的保障。《联合奖惩办法》的出台,一方面可以建立起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的归集和使用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构建起个体工商户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将有效加强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的运用,促进个体工商户诚信自律,强化信用约束,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环境。

据了解,《联合奖惩办法》共六章二十八条,包括“总则”、“组织管理”、“信用评价”、“联合惩戒”、“信用信息异议处理与信用修复”、“附则”,为全社会对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和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于促进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依法诚信经营,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记者获悉,上饶市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公示系统运行8个月以来,经过多次优化升级,功能日益完备,目前已收录全市个体工商户数据438860余条,为社会公众提供20000余次查询服务。在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约束,加强部门协同,提高行政机关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基础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