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东兴区:争做领头雁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2020-07-12 18:08:19    来源:东兴大视界    访问:    

从“省级贫困村”变身“文化示范村”,从村民们眼中“城里来的女干部”到家家户户赞不绝口的“黄书记”,她接过扶贫“接力棒,带领村两委抓基建、发展产业,一点一点织出高升村的脱贫致富图。她就是顺河镇高升村第一书记,黄燕。

内江市东兴区:争做领头雁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6月30日,一大早黄燕来到六组村民蒋淑容家,将帮忙“带货”售卖鸡蛋的108元现金递到老人手中。老两口因腿脚不便无法进城卖货,黄燕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忙“带货”。这样的“帮忙”并不是个例,黄燕经常帮村民们将农产品运往城区售卖,鸡蛋、龙虾、蔬菜、鸡、鸭......她的私家车每日往来于城区和高升村之间,既是上班的“通勤车”,也是带货的“物流车”。

内江市东兴区:争做领头雁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高升村曾是顺河镇境内最贫困的行政村,2018年5月,黄燕到村任第一书记时,高升村基础设施发展滞后、贫困问题突出、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距离村脱贫退出验收还有不到半年时间,黄燕临危受命,接下了这份艰巨的任务。

内江市东兴区:争做领头雁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黄燕挨家挨户走访摸实情况,因地制定高升村脱贫攻坚规划。她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完成了村上的断头路建设;安装了70余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行难的问题;引进了50kv光伏发电项目,让高升村拥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又增加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配套设施设备。

内江市东兴区:争做领头雁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黄燕带头积极争取产业帮扶资金,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五黑一绿”珍禽养殖。范才贵,是高升村1组贫困户,当村里引进“五黑一绿”养殖时,无论如何宣传,范才贵都不愿意尝试。黄燕三番五次前往范才贵家中与他交流,带着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讲解养殖知识。最终,范才贵抛开思想包袱,同意尝试养鸡。现在,他家的养殖发展得有声有色,年收入达2万元,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内江市东兴区:争做领头雁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在黄燕的推动下,如今村里有劳动力的在家贫困户都养起了小家禽,20余户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户均增收3000余元。

从“城里来的女书记”到成为村民的“自家人”,黄燕用心用情、踏实苦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也迎来了高升村“翻天覆地”变化。如今的高升村取得了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清零”、集体经济“翻番”等阶段性成效。2019年,高升村被评为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黄燕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汪玥伶 吉薪宇   黄成江】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