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宾市南溪区六举措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2018-12-12 13:17:32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240张床位的南溪区现代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将该项目主体承租给中卉集体千福公司采用非营利性的经营模式,为社会老年人群提供养老、养生、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

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14家敬老院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建立医疗室或护士站;先后有3家医疗机构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申办护理型医疗机构,中医院在新城兴建的示范性护理院,康复医院在南溪街道四通物流兴建的护理院,积极为老人提供医养服务。

启动敬老院优化管理改革。14家敬老院完成公建民营改制,对部分敬老院在确保城镇特困对象、孤残儿童入住的前提下,将剩余床位通过公建民营的管理方式向社会老人提供服务。同时,对非营利性民办养老院接收安置特困对象,政府按规定标准将生活、医疗、照料等费用转入,并给予一定的建设和运营补贴。

培育社办养老扶持力度。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养老服务项目,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多方位服务,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建立“义务照护老人换取免费养照护”的长期机制,为散居特困老人和60周岁以上低保失能残疾独居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43家,1处日间照料中心转型升级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化服务。

落实社办养老优惠政策。对社办养老机构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登记发证,坚持其非营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社办养老机构建设用地,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采用有偿方式供地的,在地价上适当给予优惠;属于出让土地的,土地出让金收取标准适当降低;社办养老机构用电按当地最优惠价格收费,用水按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收费,使用电话等电信业务给予优惠和优先照顾;实施社会办养老机构贷款贴息补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特困人员护理保险等制度,发挥托底保障功能。

探索新业发展养老旅游。以乡村休闲、中医药、民族文化等优势养老旅游资源为依托,鼓励建设养老旅游接待中心,重点发展与旅游融合的养老健康服务业,积极拓展候鸟式养老、异地养生等养老旅游服务新业态。根据市场需求,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出养老旅游套餐服务和特色品牌旅游线路等特色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符合身心特点的季节性休闲旅游与康复疗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产品。(作者:唐兴容、侯燕飞)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