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衡阳县庙山村:带领村民致富 荒山种植大有可为

2021-09-12 15:12: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衡阳县长安乡庙山村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建设中,坚持走特色种植之路,做好山地文章,因地制宜,在荒山上种上山胡椒,实现村民増收致富,让山胡椒树成了村民的发财树。

关于山胡椒还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山胡椒又名“牛筋树”、“降龙木”。家喻户晓的评书杨家将中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故事讲到,杨六郎率军攻打天门阵时,被辽军放出的毒气所困阻,伤亡惨重,后穆桂英自穆柯寨带来降龙木驱散阵中毒气而大破天门阵。历史上曾经用降龙木制作成筷子进贡给皇帝和重臣,以便用来测试用餐和饮水中是否掺有毒素。

9月2号,长安乡庙山村村民王金生、刘冬秀等附近组的十几个村民一同来到庙山村“乌皂山胡椒基地”对基地200多亩的山胡椒进行最后的扫尾采摘。庙山村菜冲组村民王金生说,这个山胡椒每年结果多,一摘就一堆,用手一撸就行了,一天能够撸两三百斤,价格在每斤四元左右,一天的收入最少有两三百多块钱,比在外面打工强。

庙山村是我县长安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全村1800多人,共有山地五千多亩,如何利用这丰富的山地资源,做好“山文章”。村支书曾楚才一直在思考,在山里种点什么既不影响环保,又能够轻松又来钱快?庙山村阳光充足,青山绿水,是天然的氧吧,经过反复求证,他认为种山胡椒是个不错的选择。由于山胡椒适应性广,耐瘠薄,保持水土性能好,是一种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高度统一的树种。

山胡椒全身都是宝,早在《唐本草》就记载,山胡椒“味辛、大热、无毒”。治“主心腹痛,中冷。破滞”。山胡椒木材可作家具;叶、果皮可提芳香油;种仁油含月桂酸,油可作肥皂和润滑油;根、枝、叶、果药用;叶可温中散寒、破气化滞、祛风消肿;根治劳伤脱力、水湿浮肿、四肢酸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果治胃痛。正是它的药性价值非常高,所以不愁销路,产多少就可以销多少,有专门的药材公司前来收购,价格可观。经过反复论证,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共识。

村支书曾楚才先后跑到县乡农技部门求助,在县乡两级专家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始试种油茶、黄栀子与山胡椒,结果发现庙山村的沙性土质只适合种山胡椒树。经过试种成功,2019年村支两委决定利用乌子塘和菜冲组两个组的荒山,进行大面积种植,共种植山胡椒200多亩。山胡椒树皮平滑,幼枝条白黄色,叶互生,叶片宽椭圆形、椭圆形、倒卵形到狭倒卵形,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叶枯后不落,翌年新叶发出时落下。伞形花序腋生,雄花花被片黄色,椭圆形,花丝无毛,退化雌蕊细小,椭圆形,雌花花被片黄色,椭圆或倒卵形,子房椭圆形,柱头盘状,花梗熟时黑褐色,3-4月开花,7-8月结果。丰产期每株树可摘山胡椒10斤左右,按医药公司上门收购价四元一斤,一棵树每年收入可达40元,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可増加收入100多万元。

山胡椒的成熟期是7月份,采摘旺季需要大量劳动力,最多的一天附近六个组有一百多人在此采摘,每天收入可达200元,山胡椒树的种植不但让村民了找到了増收致富的路子,也让庙山村的荒地变成了绿洲,并成了村里的聚宝盆。(文 图/王小华)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