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东兴区五位驱动谱写返乡创业新篇章

2021-09-13 10:02: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内江市东兴区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工作,将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五位驱动,强力推进,全面谱写返乡创业新篇章。

一、强回引,厚植人才沃土。

一是采信息,汇聚人才资源。借力各在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收集整理和更新东兴籍在外成功创业和有意愿返乡创业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建好台账,导入数据库,安排专人进行对接、跟进;二是走出去,传递桑梓之音。组建区级领导为组长的小分队,赴驻外农民工服务站所在地召开走访慰问次、投资促进、对接洽谈项目等活动14次,积极搭建返乡创业“快速通道”;三是请回来,共商返创大计。依托各驻外农民工服务站,邀请在外知名人士、企业家回乡召开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座谈会10次,叙乡情、话发展;四是引回归,建设繁荣东兴。聚焦“人才”,实施“引凤还巢”,做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教育引导,实现人才回归、资源回集、资金回流,共赢共进。今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62户,其中规模企业1户,规模化种养殖业1户。

二、重孵化,护航企业成长

投资近亿元打造面积为1万余平方米的东兴区科技孵化器,与35名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导师、22家中介服务机构密切合作,将返乡下乡创业企业推荐、引入东兴区科技

孵化器,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提供研发、试制、经营的场地和共享设施,以及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等方面的服务,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今年共孵化返乡创业17户。举办财税、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培训36场次,载体和在孵企业申报区级以上项目资金500余万元。

三、强园区,搭建创业平台

东兴区全力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筑巢引凤”发展“雁归经济”。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万亩,目前入驻企业13家,以中药材、水果采摘和科研种植为主,已建成多种品类连片农业产业基地超6000亩,培育了“正红玉米”“千优水稻”“长江田园”“一田一家”“田家紫皮大蒜”等特色品牌,科研种植面积800亩,建有稻蒜轮作专家大院,开展病虫害防治、新品种研发、推广和教学培训等工作;依托东兴区经济开发区着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机械汽配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已入驻返乡下乡创业企业3家,总投资6.7亿元,全部投产可实现年产值6.5亿元,吸纳200余人就业,在“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双创活力”方面起到了较为突出的作用。

四、解疑难,激发创业活力。

一是开展双联两会六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返乡下乡企业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召开返乡创业投资促进见面会2次,返乡下乡企业联系座谈会2次;开展“六送”活动1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为返乡创业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80.7万元。二是做实要素保障,对全区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进行走访摸排,收集到15家企业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用地、人才培养、资金瓶颈等32个问题,向相关镇(街道)、区级部门发送《关于认真做好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要素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要求,召开返乡创业要素保障协调会,集中研讨、制定措施、推进落实,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三是开展现场解疑难。组织相关部门,由区领导带队深入返乡下乡企业调研,集中把脉企业发展困境,现场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打通返乡创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树典型,营造创业氛围

大力发掘、培育优秀返乡下乡企业,强化“标杆”作用,通过“今日头条、四川经济网”等平台积极宣传返乡下乡优秀创业企业,营造浓厚返创氛围。采取“线下走访+线上投票”的方式,开展“东兴能人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宣传评选活动,对20户优秀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和10名优秀农民工进行采访报道;推荐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农民工技能大赛等活动;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经圈建设,深化与重庆市大足区的合作,推荐优秀返乡下乡创业企业交流等活动,促进两地创新创业融合协同发展。(内江市东兴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陈利锋)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